全国业余围棋大赛总决赛开赛 协会回应8段制改革
2023年01月08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开幕式现场。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从中国围棋协会获悉,第五届“汉酱杯”全国业余围棋大赛总决赛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开赛。这是2023年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的首个全国围棋赛事,分为名手、名师、名人三个组别。根据中国围棋协会2022年的段位制度,其中名手组冠军可申报业余围棋最高段位8段。

  本场总决赛是2018年以来举办的第14场汉酱杯(其中4场总决赛,10场分区赛),共178名棋手参赛,覆盖全部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其中名手组65人,名人组63人,名师组50人。6段以上(含)棋手37人,其中8段3人,7段9人,6段25人。这也是2023年举办的首个可申报业余8段的全国高水平业余赛事。

  在此前结束的南宁、天津、无锡三站分站赛中的成绩优异者,齐聚萧山决出总冠军。名手组共9轮比赛,名师组和名人组各8轮比赛,全部比赛将在10日上午结束。7日,名手组赛罢两轮,陈扬、潘文君、王琛、马天放等17人取得两连胜;名师组和名人组各赛一轮,韩启宇、文庆林等取得开门红。

  8日将举行名手组第三轮、第四轮、第五轮比赛,名师组和名人组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比赛,以及“酒神趣味杯”比赛。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围棋协会所创建的赛事体系一共183项比赛,包括群众性赛事、职业赛事、世界赛事。这些有赖于全国各地支持、热爱围棋的各级政府、企业、院校和社会组织的支持,围棋赛事资源完全来源于丰厚的社会土壤。

  “我们有理由坚信围棋运动会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今年春节期间就会有一系列比赛跟上。”林建超表示,“浙江可以说是中国围棋运动的领头羊,不仅职业水平高,群众性运动也开展得非常好。2023年第一个全国性围棋大赛又在浙江举行,这不是偶然的,是有着深厚积淀、勇敢担当的。”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接受采访。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在回应“8段制”改革问题时,林建超说道:从去年开始,中国围棋实行了8段制改革,这是适应世界围棋发展趋势、适应中国业余围棋水平大幅度提高趋势的需要。参加业余围棋赛的高水平棋手大幅度增加,人们对提高认证程度有迫切的需求,中国围棋协会正是遵循这一需求,把实行了30多年的旧的业余段级位制改为了新的业余8段制,给业余围棋增添了新的活力。(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