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三国现场 朱然墓:三国名将递上“名片”
2023年01月10日 11: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群星璀璨的三国英雄中,东吴大将朱然的知名度并不算高。而且由于历史上有过擒关羽的事迹,朱然在后世演义小说中的形象也不太正面,《三国演义》甚至虚构他在夷陵之战中被赵云一枪刺死。然而,就在1700多年后,安徽马鞍山一座神秘大墓被打开。朱然,这位早已尘封于历史的三国将军,重返人们的视野。

  马鞍山位于长江下游东岸,距离南京仅50多公里。这里有孙策渡江之地牛渚矶,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马鞍山市雨山南面有一个小土冈,当地人称之为马营冈,相传曾是东吴军队牧马的场所。

  1984年6月初,马鞍山市沪皖纺织联合开发公司扩建仓库,在这片小土冈上意外发现了一座砖室墓。考古人员对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工作历时15天。令人惊喜的是,这座大墓的墓主人身份很快就浮出水面,他就是三国东吴左大司马、右军师朱然。

  在墓葬考古中,破解墓主人身份之谜是公众最为关心的事情,同时也是考古工作者面临的难关。朱然墓之所以能够被迅速“破案”,是因为墓中出土了写有朱然名字的木刺和木谒。

  刺和谒是写有主人身份与姓名的竹木简牍,类似于现在的名片。谒稍宽,在西汉已经广泛使用,刺则开始流行于东汉至三国。当时的官吏、文士互相拜访,要先在门口将自己的名刺或名谒递给侍者通报,主人阅后,才决定是否接见,以及用什么礼节接待。另一种情况是在庆贺、问疾等礼节交往中,拜访者将名刺或名谒置于礼品之中,以表心意,这又有些像现在的贺卡。谒使用场合较为正式,刺使用场合相对随意一些。

  朱然墓出土14枚木刺、3枚木谒。木刺长约24.8厘米,宽3.4厘米,正面直行墨书“弟子朱然再拜 问起居 字义封”“丹杨朱然再拜 问起居 故鄣字义封”等字样,字体隶中带楷;木谒长约24.8厘米,宽9.8厘米,正面顶端中央墨书“谒”字,右起直行墨书“持节右军师左大司马当阳侯丹杨朱然再拜”字样,这些信息都与史书记载朱然的籍贯、官职契合。

  据考古发现,在墓中放置木制名刺,可能是东吴时期流行的陪葬习俗,在湖北武昌郑丑墓、湖北鄂州史绰墓、江西南昌高荣墓均有木刺出土,而木谒则是朱然墓首次发现,同期北方的魏晋墓中则尚未发现。

  朱然,字义封,丹阳故鄣(今浙江安吉)人,他的舅舅朱治早年跟随孙坚起兵,是东吴政权资历最老的臣僚之一。朱然原姓施,因过继给朱治而改姓朱,他从小与孙权同窗读书,关系十分亲密,最终官至左大司马、右军师,在东吴军界是仅次于陆逊的二号人物。朱然于赤乌十二年(249年)去世,享年68岁,孙权为之素服举哀。

  朱然墓是一座前带阶梯形墓道的双室墓,坐北朝南,前室与后室之间不设通道,仅以墓壁相隔。前、后室中各放置一具黑漆棺木,因在地下埋葬已久,呈浅栗褐色,后室墓棺较大。推测前室为朱然一位妻妾的棺木,后室为朱然棺木。

  朱然墓受过盗墓者的盗扰,但依然保存了140多件随葬品,包括漆器、木器、青瓷、陶器和大量铜钱。其中漆器的数量相当多,约80多件,这批漆器基本上都是生活用品,如案、盘、盒、勺、槅、盒、壶、羽觞、凭几等。有的仍在现代生活中可见,比如漆槅就类似于大食堂吃饭所用的餐盘,方便将不同的食物分区盛放;有的则已经离我们的生活远去,比如凭几,魏晋南北朝时期贵族都是席地而坐,坐累了就会倚靠在凭几上小憩,而在唐代以后,高背椅子开始广泛使用,凭几就被淘汰了。

  朱然墓出土文物有4件因为极其名贵稀有,被列入我国“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漆木屐、贵族生活漆盘、彩绘季札挂剑图漆盘、犀皮黄口羽觞。

  朱然墓出土有一对珍贵的漆木屐,纵8厘米,横20.5厘米,高0.3厘米,重50克。据文献记载,我国很早就有穿木屐的历史。《急就篇》颜师古注:“屐者,以木为之,而施两齿,可以践泥。”南方天气潮湿多雨,地面经常泥泞不堪,穿着木屐可以提升鞋底与地面的距离,从而保持脚部的洁净。

  东汉末年,木屐已经十分风靡,《后汉书·五行志》载:“延熹中,京都长者皆着木屐。”木屐甚至还应用于军事。司马懿在五丈原追击蜀军,但由于关中地区地面有很多蒺藜,司马懿让军士两千人穿上平底无齿的木屐来吸附蒺藜,为后面的大军扫清障碍。魏晋以后,名士常以着木屐为时尚。朱然墓出土的木屐证实,在三国时期,穿着木屐就已经是贵族生活中的流行时尚,这一习俗很可能通过东吴活跃的航海活动而传播到日本等域外国家。

  1996年9月,在朱然墓西南30多米处,考古人员又发现四座砖室墓,据考证为朱然家族墓,推测可能为朱然养父朱治或朱然之子朱绩(施绩)之墓,其中出土的青瓷羊造型优美,釉色莹润,是东吴越窑的精品之作。

  如今,朱然墓已建成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朱然生前应该不会想到,他的家人将“名片”投入墓中这个细微的动作,让他在千年以后成为屈指可数的能够被后人“看见”的三国名将。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

  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0日 11 版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