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选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 苏炳添又“升官”了!
2023年01月14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刘星晨)中国田径协会第十届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月在京举行。13日晚,中国田协公布了第十届执委会名单,百米“飞人”苏炳添、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当选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

  在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第十届执委会名单中,主席为于洪臣;党委书记、副主席为王楠;副主席兼秘书长为蔡勇。包括苏炳添、巩立姣在内,共有12位副主席出现在名单中。

  此外,孙海平、丛玉珍作为教练员代表也入选这份名单。

图片来源:中国田径协会网站截图

  对于熟悉田径的朋友们而言,苏炳添和巩立姣的名字绝不陌生。

  东京奥运会,很多人说这是中国田径收获颇丰的一次赛事。而两位老将,也都圆梦成功。

  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成为首位闯进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在彼时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中,他和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跑出37秒79的成绩,位居第四。

日本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半决赛,苏炳添9秒83晋级决赛打破亚洲记录,这也是中国人首次登上奥运男子百米决赛赛场。图片来源:ICphoto

  此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发布公告,认定英国队短跑运动员奇金杜·乌贾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英国队获得的接力银牌被剥夺。加拿大队递补获得银牌,中国队递补获得铜牌。

  而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执委会会议决定,中国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铜牌。这也是中国队在奥运会男子4×100米项目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三战奥运会的苏炳添难掩激动之情,他直言:这枚奥运奖牌属于全部中国短跑人。

图为苏炳添和队友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对技术细节有着近乎苛刻追求的苏炳添,从未停下过自己的脚步。从2015年首次闯入10秒大关,到东京奥运会创造历史圆梦成功,百米“飞人”在田径赛场诠释着中国速度。

  其实,在此次升任中国田协副主席前,苏炳添在田径运动员身份外,早已“身兼多职”。

  他是世界田联运动员工作委员会委员,为广大运动员发声。

  “感谢世界田联、中国田径队的信任与支持!我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做好这份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为广大的运动员发声!”谈及这份荣誉,苏炳添更愿意将其称之为责任。

苏炳添速度研究与训练中心揭牌仪式在暨南大学举行。图为苏炳添致辞 陈骥旻 摄

  他是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所教授的田径课程备受欢迎。

  “在接触地面的时候,脚往上直接拉,再往下,这样或许就可以节省0.01秒……”第十四届全运会后,结束了一年比赛任务的苏炳添回到校园,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跑步分享课。

  2021年底,苏炳添速度研究与训练中心在暨南大学揭牌,以田径训练的前沿技术为主攻方向。

  而据媒体报道,苏炳添已于2019年担任广东省田径协会副主席。

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国名将巩立姣投出20米58的个人最佳成绩成功夺冠。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同样是在东京,中国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也让国人为之自豪。

  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巩立姣第六投一掷定乾坤。20.58米,凭借个人最好成绩,将金牌揽入怀中。四次奥运征程,她收获了个人首枚金牌,也帮助中国田径打开了东京奥运会夺金的大门。

  至此,巩立姣已集齐奥运三色奖牌。突破“21米大关”成为了她的下一个目标,这也是支撑这位老将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拼搏的动力。

  而在日前巴黎奥运会田径项目资格获取方案公布后,国际奥委会盘点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值得期待的田径明星选手。其中,巩立姣赫然在列。

  1年后的巴黎,这位已过而立之年的老将,依旧值得期待。

  2023年,于中国田径而言,充满机遇与挑战。此番“升官”后,相信两位仍奋战在赛场的老将,将会带领中国田径更上一层楼。(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