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2023年01月18日 16:32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刘晓惠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凝共识、集众智、聚群力的大会,打造民生特色项目标杆,让百姓共赴美好未来,是两会的大事,也是代表委员们的关切。

  “‘阳光快乐’特色印记教育成为海南名片”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海口市第一中学校长赵金玲备受鼓舞。她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海南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擦亮“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海南学生“特色印记”,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考试评价等关键领域积极探索,形成了诸多可借鉴推广的经验和成果。

  “但是,总体来说还是缺乏统筹,未成体系。”赵金玲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优质学校示范、有关部门参与,围绕“阳光快乐”特色印记教育,聚智聚力开发地方课程、编制地方教材,同时鼓励各校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发校本课程、编制校本教材,以“地方+校本”“指定+创新”的方式,形成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在内的一体化课程。

  古往今来,住房始终是老百姓牵挂在心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需求导向、惠民导向,完善安居房管理政策。

  “完善的政策、有力的推进,让安居房真正成了海南老百姓的安心房!”省政协委员、海南万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雁磊说,三年来,我省开工建设10万套安居房,有力保障了民生需求。“今年我省还将筹集安居房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1.2万套,意味着将有更多百姓享受到住房利好。”

  王雁磊建议,要保障本地居民、引进人才的安居房,继续落实政府主导、租购并举,显著区分安居房和商品房的界限和定位,让安居房和商品房“两条腿”走路。

  医疗问题关乎民生福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80岁”。这是海南百姓共同的愿望,也是省人大代表、海口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加充的心愿。他建议,政府可制定医疗人才培育计划,重点计划培养有临床实际能力的人才,加强综合医院布局及专科建设,强化多家综合医院的专科能力,提高老百姓看病治疗效果。同时,强化市县医院“一小时急重诊救治圈”的理念,以常见病早筛为主要目标,加强临床救治体系建设,为老百姓创造更多健康实惠。(海南日报海口1月16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