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间换空间,《中国乒乓》撤档撤得值
2023年01月27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 (文/梁晓辉)《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在春节期间临时撤档,引发不少关注。的确,在同期科幻、历史、古装、动画各有佳作同场竞技的情况下,这部主旋律影片所受关注度的确并不占优。

  撤档,看似是无奈之举,但事实上,也是在以时间换空间,为这部影片争取一个更好的时机,如它所展现的体育竞技战术一般,以退为进,或许可以实现绝地反击。因为从质量上看,《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绝对值得。

  普通人可能很难想象,贵为“国球”的中国乒乓,在30年前竟然有过那么溃败的“至暗岁月”,然后,又奇迹般地触底反弹,如电影片名所示——《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

  “绝地反击”,电影丝毫没有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故弄玄虚,像任何以历史为题材、以传记片为主体表达形式的作品一样,《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也在现实主义的轨道上严谨行走。但它却将一个观众已知结局的故事,以现代流畅的叙事、人物灵巧的刻画、情节合理地穿插丰满展现出来,起、承、转、合令人共情,精神内核也就自然令人信服。

  作为主创,邓超在其间功不可没,他不仅贡献了“导”,还贡献了“演”。主角国乒男团主教练戴敏佳“亦正亦邪”的人格,恰好让邓超的综艺幽默感有了天然的发挥空间。

  邓超似乎并没有囿于原型的历史包袱,而是甩开创作出一个外表纨绔不羁实则早有运筹、看似理想主义又安然接受宿命的非典型“英雄”形象。“非典型”正是他的表演亮色,颇有侠之大者的意味,让不熟悉戴的人,有了对真实人物的探知欲,这便是传记类作品塑造最大的成功。

  而且,如果将孙俪也视作邓超的“buff”,那在孙俪饰演妻子王盈的映照下,戴的形象更为具体可信。现实中的夫妻成为作品中的“夫妻档”,有着他人难以比拟的天然默契。

  不过这并非是邓超一人的独角戏,而是国乒的群像。戴的故事更像是一个视角和引线,穿起了整个国乒庞大的人物叶脉,每个人物的故事线都相对完整且巧妙,叙事上杜绝了脸谱化的刻板且富有创新,颇显导演、编剧和剪辑的功力。

  开场的引入尤显这种表达技巧。戴领命回国前夕,在外聘的意大利街头遭遇抢劫,遂更加坚定了回国的决心。其间,好几处运镜和配乐都颇有“教父”式黑帮电影意味,以这样的氛围渐入中国主旋律电影,不得不说是叙事手法上的创新。

  老一代戏骨的表演也堪称精准、精彩,谭希和、梁超、倪晓冬、石凉……这些名字,代表着稳定的发挥。新人演员也增添亮色,尤其是许魏洲贡献了堪称焕然一新的荧幕表现,将一个小于自己真实年龄大概10岁的国家队选手演得拼劲十足,少年傲气跃然荧幕。新老相映、汗泪交织的表演,让人联想到“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的当下,但梦想永远具有感召力,精神有时就是具有超越肉体的力量。

  主创也清楚,面对这样一个本身极具精神张力的题材,无需刻意煽情,将故事讲好、展现好,有节制、不拔高,对今天览片无数的观众来说,就足以达到预设的效果。

  放在中国主旋律片的成长历史看,这种意识的“觉醒”是《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的进步,也是这一类影片创作的日趋成熟。对照国内的此类作品,稍早前有《夺冠》甚至《奇迹笨小孩》,该片的气质与之一脉相承。对照国外的类似传记作品,讲述图灵的《模仿游戏》、讲述黑人女数学家的《隐藏人物》等,《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从技巧到表达,也并不露怯。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的配乐,还请来好莱坞大片配乐座上宾的Lorne Balfe操刀,他曾为《环太平洋》《碟中谍》《双子杀手》等电影配乐,此番受邀为中国主旋律片创作,实属少见。

  这一细节也显示出,作为近乎中国特有的“主旋律片”的创作,已经深谙当代电影工业的制作之道,以去类型化和去刻板化,嵌入到了整个世界电影工业现代化的步伐当中。

  这一发展势头也有目共睹,如果用“绝地反击”一词形容有些言过其实,那么经过近些年的探索,当今中国主旋律片之“新”显然已经“轻车熟路”了。(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