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治疗房颤创新医疗器械在瑞金海南医院实施内地首次临床应用
2023年02月15日 08:29 来源:中新网海南
2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吴立群带领团队,为一名房颤患者实施HeartLight X3球囊型激光消融手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供图
2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吴立群带领团队,为一名房颤患者实施HeartLight X3球囊型激光消融手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14日电(记者 张茜翼) 2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吴立群带领团队,成功为一名房颤患者实施HeartLight X3球囊型激光消融手术。本次手术采用治疗房颤创新医疗器械HeartLight X3,这是该技术在中国内地的首次临床应用,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下称“瑞金海南医院”)运行以来落地的第六个心内科新药新械项目。

2月14日,HeartLight X3球囊型激光消融手术中国内地首台临床应用庆祝仪式举办。王文潇 摄

  据介绍,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在最新的研究数据中显示中国房颤患者近2000万。随着人口老年化加剧,发病患者也会随之增加。房颤表现为不规则心跳(心律失常),可导致血栓、中风、心力衰竭和其他心脏相关并发症。

  随着器械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激光消融技术日益受到心血管学界的关注。HeartLight X3球囊型激光系统作为2020年5月获得批准在美国上市的创新技术,既可以精确持续地提供能量输送,自动完成环肺静脉连续消融,提高手术效率,又可以通过内窥镜直视,调整激光的释放位置,大大缩短手术时间。

  此次接受手术的患者为66岁女性,有3年多的发作性心悸和胸闷史,入院诊断为阵发性房颤。通过患者入院检查心脏CT发现,患者左心房的肺静脉有着罕见的解剖变异,比大多数人多出一根细小的肺静脉分支,手术挑战大,使用传统冷冻消融无法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基于激光消融的临床研究,吴立群团队经过慎重考虑和谨慎评估后,决定为患者实施阵发性房颤HeartLight X3球囊型激光消融手术,术后患者状态良好,无不良反应。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吕小蕾表示,作为中国唯一的“医疗特区”,乐城将继续不断优化相关政策,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实现更多的医疗创新和探索,同时统筹各方资源,为医生、药企等团队创造更好的平台,填补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更好更快为国人健康服务。

  瑞金海南医院院长顾志冬表示,HeartLight X3球囊型激光技术是该院运行以来落地的第29个新药新械项目。众多新技术的快速落地,不仅让医院学科建设进入快车道,也将普惠患者。(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