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省委高位推动清廉自贸港建设,多方协同形成合力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夯实基底 以清廉力量促自贸港发展
2023年02月15日 16:29 来源:海南日报

  一月二十三日,大年初二,海口海瑞文化公园内热闹非凡,市民游客在此感受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通过实景演出进一步了解海瑞的生平事迹。通讯员 苏弼坤 摄

  1月27日,大年初六,情景历史剧《你好,海瑞》在海口市海瑞文化公园开演。本报记者 张茂 摄

  2023年春节假期,改造后的海瑞文化公园通过沉浸式展演营造别样年味,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来“打卡”。焕然一新的海瑞文化公园不仅是展示海南历史文化的靓丽名片,也是省纪委监委指导推动下海口市全力打造的廉洁文化新地标。

  让清廉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鲜明底色,2018年以来,海南从实际出发,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建设清廉自贸港为重要抓手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中国特色”是海南自贸港的鲜明标签,也是其要遵循的原则与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2022年,省委作出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明确的目标与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省委立足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局,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近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详细介绍《决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以及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具体工作。

  A

  直面迫切需要

  行动势在必行‍

  “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2021年以来,省委精心部署开展,以一项又一项具体活动、工作为抓手,正作风、强能力。

  党员干部在日益开放、国际化的平台迎来了新机遇新挑战,不可避免地也会遇到新风险新诱惑。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风险防控……自贸港的核心事业需要更加严实的作风与如磐定力。长远来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能为一个地方的未来发展有效蓄力。因此,从人出发、从事出发、从势出发,建设清廉自贸港迫在眉睫,更势在必行。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在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启动的重大战略,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清廉既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也是重要政治保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清廉自贸港,是海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海南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推进自贸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也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高度政治自觉。

  建设清廉自贸港并非短期工程,而要遵循原则,稳步推进。

  “建设清廉自贸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局。”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协同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拓创新。

  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决定》坚持清廉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同部署、同推进,明确“三步走”发展目标:到2025年,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法意识显著增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清廉自贸港建设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到2035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廉洁文化深入人心,社会公众清廉感知指数大幅提升,清廉自贸港建设积厚成势;到本世纪中叶,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全面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海南特点的清廉自贸港全面建成。在目标引领下,省委安排部署了相应的任务措施。

  服务发展大局

  聚焦重点领域‍

  聚焦自贸港建设的“金饭碗”,2022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4·13”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在年中开展集中监督的基础上,年底组织7个检查组,围绕自贸港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等7个专题17项内容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206个,并建立台账、督促整改,以严明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针对我省土地、工程、交通、规划等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顽疾,2022年,省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加快推进“机器管规划”“机器管招投标”系统建设,以信息化手段建立过程监督和留痕制度,杜绝人情规划、人情招投标,通过深化改革切断利益输送链条。

  “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是党中央交给海南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实践证明,清廉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良营商环境也会促进全社会清廉程度的提升。”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决定》,海南将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进廉洁企业建设,对市场主体进行廉洁教育,完善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机制。推动权力运行规范化科学化。建立健全推进权力规范高效运行的法规制度,全面推行制度廉洁性评估,建立统一的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村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完善权力清单制度。

  2022年7月,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部门,首次创新开展市场主体廉洁从业教育,通过专题授课、发放廉洁从业倡议书、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行贿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和警示教育片等措施,引导市场主体筑牢诚信守法底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市场主体及社会层面产生强烈反响;2023年1月,建立政商交往正反面典型案例发布工作机制并公开发布典型案例,有效推动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坦荡真诚同市场主体和企业家交往,促进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同时,我们还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用好用活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设立市场主体诚信指数,加快构建诚信积分体系等。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完善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和依法免罚清单制度。”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优化营商环境督查督办机制,完善统一的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查处回应制度,建立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主动发现和快速查处工作机制,定期公开营商环境正反面典型案例。

  近两年来,海南自贸港在清廉二字上已是着力颇多。例如,针对自贸港“业务”特点,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国土空间规划“三个领域”集中整治,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等专项性工作。

  2022年,八届省委换届以来,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十四五”规划重点部署,省委组织开展2轮巡视、覆盖29个党组织。

  首轮巡视突出“清廉自贸港建设”主题,对3个市县和10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同步对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进驻31个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开展延伸巡视,共发现问题569个、问题线索119件165人。

  为了进一步鼓励党员干部大有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热情,制定颁布《关于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以案释规、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推动各级党组织大胆容错纠错,激励全省广大干部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干事创业。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已办理容错纠错121人次、澄清正名217人次、查处诬告陷害行为31人次、重新使用受处理处分干部803人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凸显。

  C

  加强组织领导

  有序推进开展‍

  清廉,不只是一时风气,更是一种深深根植于大环境之中的健康政治生态。好生态既要质量高,更要可持续。因此,要真正建设清廉自贸港就需全方位发力。

  2022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创建清廉单元为载体推进清廉领域建设,突出清廉贸易、清廉金融、清廉教育、清廉园区等重点领域,推动清廉建设融入区域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推动全域共建、全民共建清廉自贸港。清廉单元试点推进顺利,三亚市纪委监委结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园区特色,以科技赋能打造“云监督”体系,稳步推进清廉园区建设;海南大学纪委多措并举激活全面从严治党“末梢神经”,积极打造清廉校园“样板间”;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牢固树立系统监督观念,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将创建清廉企业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琼海市、乐东黎族自治县因地制宜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四风”和“微腐败”,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清廉自贸港建设对正风肃纪反腐、强化监督执纪、加强队伍建设、做好警示教育等工作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建设清廉自贸港,必须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要坚持有案必查、有错必纠,坚决查处“因地生腐”“靠海吃海”等自然资源领域的腐败,精准惩治海南自贸港新业态领域的新型腐败,2025年前重点整治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腐败问题。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探索建立行贿人“灰名单”制度,健全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积极推进跨境腐败治理。

  “与此同时,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我们要统筹各类监督资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把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起来;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融入日常工作,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要实现监督对象全覆盖,畅通监督渠道,依托大数据打造部门相通、条块相连的智慧监督平台并建立群众反映问题快速响应、分类处置、及时处理、限时反馈机制,保护和鼓励全民参与监督。

  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对于清廉自贸港建设,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至关重要。在清廉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海南将不断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坚持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前沿阵地,在矛盾复杂、斗争激烈的一线岗位发现干部、选拔干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突出位置,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构建科学合理的海南自贸港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干部教育,不断深化“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家风教育、“家庭式”廉政谈话会等教育模式,建设完成省党风廉政建设研修基地,把纪律教育、政德教育纳入党校日常教学内容。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通过弘扬海南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重视家庭美德建设,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宣传推广等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为清廉自贸港建设营造浓郁氛围。让清廉自贸港建设为服务自贸港长远发展发挥实效。”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海瑞文化公园建成开园,琼剧《海瑞》《丘濬》《高林学馆》《定三尺法 安百姓心》等一批高质量文化精品创作完成并全省巡演,建设完成“全省廉洁文化地图”并上线运行,推动廉洁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人心,以廉洁文化激浊扬清,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奋力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

  作者:尤梦瑜 陈明明 赵雅婧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