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卫生健康系统今年计划完成全岛封关运作前第一批压力测试
2023年02月22日 08:0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1日电(记者 张茜翼)记者从21日举行的2023年海南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获悉,今年,海南省卫生健康系统计划完成全岛封关运作前第一批压力测试任务,制定相关政策,争取更多医院开设国际门诊,应对和满足2025年封关之后不断增加的外国人就医需求。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周长强说,近五年来,海南自贸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的目标正在实现。海南已完成127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启动了全国首个省级“三医联动一张网”项目、基于5G互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并完成竣工验收。

  在医疗健康产业方面,海南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为抓手,积极探索多元化产业模式,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五年来,海南全省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从137.09亿元增长到197.18亿元。乐城先行区已有24家医疗机构开业运营,超过20家在建或筹建,涉及肿瘤防治、医美抗衰、健康管理、康复疗养等医疗产业。乐城先行区可使用的未在国内上市的创新药械达297种,基本实现医疗药品、器械、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周长强说,海南卫生健康发展将立足海南自贸港定位,建立与自贸港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的现代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并推动建立以数字化为特征的智慧健康服务体系方面先行先试,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数字疗法创新高地和产业集群。积极对接引入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助力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2023年,海南将持续推进重大新药创制工作,完善省级药物临床试验联盟体制机制,推动建立科研伦理审查、学术审查、检验检查结果等互认机制,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加快推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三亚医院等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推动儋州、琼海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方面,海南将建设一批中医优势专科集群。实施名老中医药专家下基层师承项目、中医护理专科护士培训项目和基层中医馆骨干人才培训项目等,建设国医大师工作室、全国名中医、省名中医工作室,加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基层人才、师承人才和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