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将首访所罗门群岛等三岛国 谈核污水排海
2023年03月12日 14:5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读卖新闻》3月12日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计划于本月下旬访问所罗门群岛、库克群岛、基里巴斯三太平洋岛国。报道称,对于这三个国家来说,都将是日本外相首次访问。

  《读卖新闻》声称,此次访问是为展示日本重视与太平洋岛国合作的态度,“以对抗在该地区影响力日益增强的中国”。报道称,林芳正访问这三国旨在确认各方为实现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展开合作。日本计划通过提供受岛国所重视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持,加强在该地区的参与。同时,日本还考虑扩大与对方的防卫交流。

  此外,《读卖新闻》称,岛屿国家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有很强的关注,林芳正计划在访问过程中认真说明所谓“排海的安全性”,以征得各国的理解。

  据媒体此前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年春季至夏季期间开始核污染水排海工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前多次声称,排海“不能拖延”。日本政府的排海计划不仅受到周围国家的质疑,在日本国内也存在反对的声音。

  就有关记者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0日表示,我们注意到近来不少专家学者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提出强烈批评。根据国际法,日方有义务采取措施避免环境污染、确保危险最小化。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尚未完成对日排海方案的评估,更没有得出最终结论,日方也未与利益攸关方进行充分协商,却一意孤行批准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并加速推进排海设施建设,这种行为极其不负责任。

  毛宁还表示,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不是日方一家私事。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各方合理关切,切实履行自身义务,接受严格国际监督,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研究排海以外的处置方案。在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