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2万多名党员参与基层治理
2023年03月13日 08:2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余小艳

  洗眼镜、理发、修理家用电器……3月12日,海口市龙华区义龙西社区十分热闹,30多名身穿印有“党员先锋队”红马甲的党员以及热心志愿者在此搭建了11个摊位,联合举办学雷锋党员便民集市活动。

  一大早,市民王洪明扛着自家的空气净化器闻讯赶来,“机器坏了,很不方便,您看能不能给修修?”在修理家用电器摊位前,他询问党员志愿者蔡业雄。

  今年2月起,海口市委向居住在海口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各类党员群体发出号召,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村)报到,参与基层治理。截至目前,海口已有2.27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报到党员覆盖各领域、各群体。此外,已报到党员还成立263支党员先锋队,有的社区还根据党员专长组建专业化党员服务团队,为辖区居民提供组团式、专业化服务。

  蔡业雄就是不久前主动到社区报到的一名党员。此次,有家电维修知识的他和义龙西社区家电维修店的志愿者杨柳、蔡刚组成搭档,共同接待有家电维修需求的居民。见来者心急,他们连忙接过机器,详细询问机器的“症状”后,便拆卸下外壳,查找“病因”。“机器电机坏了,重新更换一个新的就能用。”倒腾不到十分钟,蔡业雄和搭档就为王洪明的空气净化器开出了“药方”。由于该空气净化器的电机需要从厂家购买,蔡业雄建议王洪明留下机器和联系方式,等换好新电机后,再通知其前来领取。

  “太感谢了,这样的服务贴近群众需求,很便民,有意义。”王洪明由衷地道谢。  

  距离蔡业雄不远处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摊位,不一会也挤满了人。“5个问题答对3个,就能领取一个小花盆,凭花盆到旁边领取绿植,亲自种上带回家。”党员郑海珠的一番话,吸引了路过的家长和孩子的兴趣。6岁的浩浩拉着妈妈顺利“通关”垃圾分类趣味游戏,母子俩在花盆里栽种下多肉绿植,满怀欣喜又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往家里走去。

  快到中午时分,参与活动的人越来越多,老人们赶来理发、测量血压血糖,孩子们抢着种植小盆栽,路过的年轻人前来洗眼镜、贴手机膜、修电动车,修家电等。党员们顾不上休息,忙得不亦乐乎。

  “党员来社区报到,让他们能够利用党员身份、个人技能,服务于民,便民于民,让群众看到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义龙西社区党总支书记洪川云表示,在海口市委组织部的号召下,3月初,居住在该社区的各企事业单位的6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

  “为了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我们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一方面聚焦社区治理、党建联建等工作开展服务,另一方面让党员冲锋在前,利用业余时间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海口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海口3月12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