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的外卖骑手 利用跑单闲暇学知识提升学历
2023年03月13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夜11时,当宿舍同事已累得呼呼大睡时,33岁的周京添却默默打开电脑,努力复习着大学的功课。周京添平日里是一位外卖骑手,除了起早贪黑送外卖,他还要抓紧一切业余时间学习知识。

  自2021年开始,周京添所在的外卖平台就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推出“骑手上大学”项目,免费为有学历提升需求的骑手提供网络大学的本科或专科学习机会,以扩大骑手的职业发展空间。周京添就是第一批报读国家开放大学专科课程的外卖员。他告诉记者:“我从20岁开始就来到广州打拼,进入社会之后才明白知识和文凭的重要性,我想提升学历,以便以后能有机会进入管理岗位或者换一份工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威

  “边跑单边上大学”

  他希望学成后干一番事业

  周京添的老家是广东清远,进入社会十多年来,他一直在广州打工,常年风里来雨里去,周京添的脸被晒得黝黑。“干的都是体力活。”

  周京添的学历是中专。他告诉记者,自己十多年来应聘过各种岗位,但因为学历不高,被不少单位拒之门外,“一方面以前读书时没有好好学习,另一方面家里的经济也比较困难,所以我就早早出来打工了。可在大城市打拼,我的学历一些用人单位根本就不考虑。”

  因此,当听说所在平台有免费资助外卖员上大学的福利时,周京添不假思索选择了报名,“当时是希望在跑单之余多学习一些知识,拿个大学文凭,所以就报名参加了,这么好的事干嘛不去呢?”

  据了解,国家开放大学的课程主要为线上教学,如果学业顺利,外卖员将在学习后两年半内获得大专或本科学历。周京添报名的是国家开放大学物流管理的专科专业,“我以前就干过物流,学习这个专业就是希望以后往这方面发展。”

  真正开学后,周京添才惊讶地发现自己要学的课程之多,包括英语、政治、思想品德、计算机文化基础、管理学基础、职业与人生、仓储与配送管理等。所幸,外卖配送的工作相对灵活,周京添会利用平时中午休息或者晚上回家的时间认真学习。

  如今,这种“边跑单边上大学”的生活已经持续了一年半,周京添慢慢适应了,他希望学成之后自己能积累一定的本钱,出来干一番事业。

  竭尽全力争取毕业

  “给自己和父母一个交代”

  读大学一年多,周京添坦言,自己的成绩并不是太好,“主要是英语,我以前没好好学,英语底子太差,老师讲的听不懂,也不知道该怎样复习。当然,我学得比较好的还是物流管理的专业课程,毕竟是自己感兴趣的。”

  周京添告诉记者,平时他学习就是通过 “国开实验学院”APP,登录后就可以听课程,“老师的课程有直播,也有回放。我平时尽量抽时间看直播,实在要忙着送单,就会在晚上看回放,看直播时可以大家一起讨论问题,看回放主要是用于复习功课。”

  每学期的期末考试是周京添最紧张的时刻。考试也采用网络方式进行。周京添需要在身前安放一个摄像头,身后斜45度角再安放一个摄像头,摄像头打开后,他就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电脑完成答卷。“考试前就需要全力冲刺,竭尽全力避免挂科。但真的是太久没有进课堂了,要想完全学进去确实有难度。”

  周京添介绍,他们班同学共有70多人,他的年龄算是中游,“四五十岁的同学也有,二十多岁的也有,大家来自全国各地,有时候也会在课堂上通过语音软件热烈地讨论问题。”

  而周京添要想毕业并拿到学历证书,他必须修满78个学分,但他的学分目前不尽如人意,“今年还没开学,我现在正在抽空努力复习那些落下来的功课,回看老师的上课视频,一遍不懂就看两遍。另外毕业前我们还要交一篇毕业论文,这对我来说压力也比较大。可我毕竟33岁了,我必须要挺过去,提升学历,给我自己、也给父母一个交代。”周京添表示,和他一起住的同事并没有因为他还在读大学而议论他,反而投来羡慕的眼光。

  希望在管理岗越干越出色

  “多学一点知识总是有用的”

  与周京添情况类似,来自河南郑州新密、目前在广州花都区送外卖的张亚飞今年在外卖平台的资助下也免费报读了国家开放大学的课程,准备学习管理学的专科专业。

  张亚飞今年29岁,他高中毕业后就到部队参军,退伍回老家后,他做过一些小生意,但没有成功,于是他2018年来到广州寻找新的机会。

  “来到花都后,我主要还是做服务员、快递员、外卖员这些对学历要求不太高的岗位。”张亚飞告诉记者,他在饭店做服务员时遇到了一位同事小温。小温白天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晚上又到饭店兼职做服务员,“她真的好厉害,不仅会英语,还懂日语,她平时见的客户基本是国外的,每次她打电话,听到她用外语回答客户问题时都让我特别崇拜,原来多学一些知识真的有用。”

  在小温影响下,张亚飞开始有了阅读的习惯,“我每天回家都会用半小时到1小时看书,最近正在看一本非常励志的书籍。”

  在去年8月20日举行的广东省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张亚飞斩获个人特等奖。据了解,目前广东省总工会正按相关程序为他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听说国家开放大学招新,张亚飞也主动报名,“听说我要去读大学,我女朋友特别支持我,她和我一样也是外卖员,我们都觉得,多学一点知识总是有用的。我相信只要利用好午休和晚上的时间,我应该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以前我读初中时学习成绩还可以,但上高中后成了‘网瘾少年’,成绩就掉下来了。到了社会上才知道,读书是多么重要。”张亚飞告诉记者,他之所以选择读管理学专业,是因为他目前已经成长为一名骑士长,手下管理着近50位骑手,“怎样管理好员工,让员工更加积极向上、团结一心,对于我来说其实是全新的要求。”

  “我未来的愿望就是通过提升知识水平,能在平台的管理岗位上越干越出色。即使以后在职业上有别的选择,我的学历也能给我一些帮助。”张亚飞告诉记者。

  平台:已免费送248名外卖骑手上大学

  相关外卖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让骑手在工作中获得成长、如何让骑手在未来拥有更长远的发展,是推动行业良性发展绕不过去的课题。这其中,送骑手上大学,获得更高学历,拥有更好职业上升空间是一项重要措施。目前,该平台已累计资助248位骑手成为大学生。

  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已推出助力骑手职业发展四大举措,包括站长培养计划、骑手转岗计划、骑手线上学习平台和骑手发展激励奖。在职业晋升方面,预计每年将有近千名骑手晋升站长等管理岗位;对于有能力、有多元化职业需求的骑手,平台还开放了客服、培训师等转岗通道。该负责人还介绍,从去年开始,为进一步提升网约配送员业务水平,增强外卖骑手的职业认同感,广州举办了全国首届省级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竞赛。其中,冠军骑手被授予“羊城工匠”称号,并可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以往,很多人选择跑外卖可能只是想赚点快钱,但如今很多人发现,这个行业在职业发展上的可选择性越来越多:利用业余时间培养兴趣爱好、上大学、晋升站长……只要你有明确的职业规划,这个职业的潜力还是比较广阔的。”广州一名工作多年的外卖配送站站长陈梓伟表示。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