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孩子挑食、不吃饭? 微量元素检测必要吗?
2023年03月23日 09:09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侯赛 通讯员 全锦子

  面对孩子的挑食问题,有些家长会担心孩子缺钙、缺锌,于是前往医院咨询是否需要检测微量元素,可是又有许多科普小文章或视频告诉大家微量元素检测就是“智商税”。这时,你是不是只剩下大大的疑惑:微量元素检测是否真的有必要?

  《关于规范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的通知》明确指出:非诊断治疗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都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根据儿童的临床症状,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微量元素检测;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

  微量元素是什么?

  开展微量元素检测前,我们首先得了解微量元素是什么。海口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王丹虹介绍,微量元素是指在人体中,含量小于体重0.01%的元素。早在1990年,专家就已经达成共识,把8种元素划归为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分别为铁、锌、碘、铜、硒、铬、钼、钴。大于体重0.01%的则是常量元素,如钙、磷、钾、镁、氯等。微量元素虽然含量极低,但是对于维持身体的正常机能及健康至关重要。

  严格来说,钙并不是微量元素,但由于我国居民钙摄入不足发生率比较高,因此也经常和微量元素一起检测。铅的检测主要为了排查铅中毒,也经常会出现在微量元素的报告单中。

  检测结果可以作为诊断依据吗?

  王丹虹表示,微量元素很重要,但是不同元素在人体内分布的规律是不一样的,代谢及调节途径也不同。有的微量元素在血液中分布比较多,有些则集中在身体的某些器官或者组织,并不能通过单一的血液、毛发或者尿液的标本来准确测定微量元素在人体中的含量,任何一种方法都无法真实反映体内微量元素的情况。

  以血钙为例,血钙水平并不能反映骨骼中的钙含量,反而骨骼和人体其他组织可以释放出钙来保持血钙相对稳定。如果多次抽血显示血钙低于正常水平,并不能表示孩子缺钙,应该考虑一些可能导致低钙血症的疾病。通常情况下,医生不能单凭微量元素检测的结果判断孩子是否缺乏微量元素,而需要结合临床症状综合判断。如果仅凭检测结果盲目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可能会适得其反。例如补钙过量可能会影响消化功能,甚至诱发结石;补锌过度会干扰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还可能损害免疫功能;盲目补铁则可能会刺激胃肠道、诱发消化道出血及其他疾病。

  何时需要检测微量元素?

  既然微量元素不靠谱,为什么正规的医疗机构一直还会保留这个项目呢?正常的体检、就医、打疫苗等不需要检测微量元素,但是如果孩子出现了相关的症状,例如慢性营养不良、发育迟缓、慢性腹泻、严重挑食、偏食、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贫血、免疫功能紊乱、反复呼吸道感染及某些皮肤疾病,就需要根据医生建议检测微量元素。

  王丹虹表示,该院儿科曾诊断过一例罕见的遗传性锌缺乏症“肠病性肢端皮炎”的孩子,微量元素检测锌含量非常低,补锌后宝宝康复出院。虽然抽血查微量元素并不能全面代表孩子身体微量元素的情况,但如果合并了相应的症状,这项检查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儿科医生可以结合临床表现综合判断。

  王丹虹认为,只要饮食均衡,身高体重及发育在正常范围内的孩子是不容易发生微量元素缺乏的。绝大部分食物都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只要孩子的生长曲线在正常范围,家长就无须过度紧张,不需要偏听偏信某些机构的体检项目,更不需要根据检测的结果购买推荐的营养产品。与其担心孩子缺微量元素,不如学习为孩子科学合理搭配日常饮食,定期在正规的医疗机构体检。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