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称空袭伊拉克时平民死亡为零 调查:这是谎言!
2023年03月24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7日,伊拉克摩苏尔,库尔德武装“自由斗士”在美军士兵的指导下使用无人机,准备打击“伊斯兰国”目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英国《卫报》和非政府组织“空战”(Airwars)2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多名平民的死亡与英国皇家空军(RAF)在2016年至2017年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大本营摩苏尔地区的六次空袭有关。

  此前英国政府否认英国皇家空军针对“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空袭造成任何非战斗人员死亡。但最新公布的这项调查直接反驳了英国政府之前的说法。

  英国于2014年加入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2014年至2020年,英国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进行多次空袭,投下了4000多枚炸弹。

  多年来,英国政府和军方一直坚称,在打击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过程中,英军也很好地保护了普通伊拉克人的生命安全。

  然而,以美国为首打击极端组织的“国际联盟”表示,在此期间,其成员的空袭导致1437名平民丧生,但没有具体说明哪些国家应对此负责。

  为了调查英国空袭可能造成的死亡人数,《卫报》和非政府组织“空战”审查了美国军方于2021年12月发布的1300份详细说明平民伤亡个案的联盟文件和英国国防部文件,以确定英国皇家空军可能参与的43次空袭。

  随后,研究人员选择对遭受八次空袭的摩苏尔附近地区进行实地调查。

  在英国皇家空军确定为“可能”实施的六次空袭中,联军承认有26名平民死亡。联军还证实,英国皇家空军在2017年1月的一次空袭造成两名平民死亡,但英国对此否认,称死者是武装分子。

  英国国防部拒绝证实或否认具体袭击是否由其部队实施,并表示英国军队没有在伊拉克杀害或伤害平民。

  “没有证据或迹象表明,平民伤亡是由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袭击造成的,”一位发言人说。“英国始终通过严格的流程将平民伤亡的风险降至最低,并仔细检查一系列证据来做到这一点,包括对每次打击的任务数据进行全面分析。”

  尽管英国国会议员指出评估平民伤亡的政策不透明,并提出相应要求,但政府仍然拒绝改变。

  英国退役空军元帅格雷格·巴格韦尔表示,英国的立场无法令人信服,声称伤亡为零是“牵强附会”。

  “如果我们说我们比其他所有人(在保护平民方面)好90%,这可能是一个可信的论点。”他说:“当你一直说(伤亡)数字是零,因此我们是100%完美的时候,显然别人就很难相信这种说法。”

  《卫报》指出,英国在2021年通过了一项法律,对任何损害索赔规定了六年的诉讼时效,因此即使英国最终承认在伊拉克的空袭造成平民伤亡,幸存者也无法寻求赔偿。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