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全国智慧医院建设与医工协同创新发展峰会在海口举办
2023年03月24日 14:5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全国智慧医院建设与医工协同创新发展峰会暨海南省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4日在海口举办。王子谦摄
全国智慧医院建设与医工协同创新发展峰会暨海南省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4日在海口举办。王子谦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4日电(王子谦 黄业发 符雯婷)全国智慧医院建设与医工协同创新发展峰会暨海南省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4日在海口举办,来自全国各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各地医疗产业相关机构代表,以及从事医院设计、建设、信息化、智能化相关行业代表、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会,就智慧医院规划设计与建设,医工协同与技术创新,医院运营等方面展开交流。

  本次峰会以“多维创新,数智升级”为主题,主论坛为新时期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分论坛由智慧医院规划建设与建筑设计论坛、医工融合与技术创新论坛、医院智慧运营与后勤管理论坛组成。

  原国务院医改办公立医院改革组负责人,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副司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建筑与装备分会会长刘殿奎在致辞时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以及现代化医院建设发展的全面创新升级,建设“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与医学装备数字化转型,成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新时期下如何推动医学、医学工程、医院建设等多学科的深度交叉与融合,成为医院建设创新发展的新命题。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毓辉表示,本次会议围绕智慧医院的规划与建设、医院智慧运营与后勤管理等方面展开探讨,对助推海南自贸港医疗大健康产业升级,走出具有海南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具有重要作用,对推动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合作交流以及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陈永富称,当前建筑行业发展从注重安全实用,向节能、绿色、低碳、健康的发展方向发展,建造方式也从传统工业化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本次峰会的举办是医疗与建筑板块的深度融合,为海南自贸港建筑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他表示,海南正在打造以装配式建筑为重点内容的热带海岛特色健康建筑场景,未来将利用自贸港政策将健康建设标准体系向热带气候地区推广延伸。

  中建三局作为本次峰会唯一战略合作方,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在全国已建设超过200座医疗健康工程。中建三局副总经理彭明祥介绍,企业近年来在重大医疗项目建设上形成独有的科技优势,供应链优势和品牌优势,其中“平疫结合”医院建造技术、新冠肺炎方舱医院快速建造技术等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构建了“土建+装饰+安装+医疗专项”全业务协同发展格局,未来将立足“健康中国”建设,打造更多“健康工程”名片。

  本次峰会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建筑与装备分会、海南省建筑业协会、筑医台、中建三局集团(海南)有限公司联合多家行业权威机构举办。(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