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开展第二十九期“实践者说”学习交流活动—— 全心投入“两山”理念转化实践
2023年03月26日 08:49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袁宇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3月25日,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走进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儋州院区,实地调研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试验基地,开展第二十九期“实践者说”学习交流活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组团”的6位挂职干部,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两山’理念转化海南实践”为主题,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热带雨林保护等多个维度建言献策。

  挂任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的肖建军认为,海南气候优势明显,但大气污染防治仍有较大潜力可挖,建议对标国内一流的空气质量目标及管理体系,引导小微企业进入园区,加大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实施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精准科学治污,构建国际化的标准及评价技术体系。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海南的天将会更蓝,水将会更清。

  海南始终坚持生态立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三区三地”发展战略,努力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途径。挂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的程文刚说,这期实践者说活动收获很大,保亭地处全省生态保育核心区,生态方面可以大做文章,将充分吸收借鉴各位挂职干部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推动保亭“呼吸小镇”等气候康养项目,深入打造“旅游+康养”“雨林+温泉”等融合康养模式。

  随着科技创新不断赋能,生态产品产业有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模式。挂职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的全占军提出,海南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具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建议再接再厉,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相关产业政策,增强产业政策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引导性,优化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工具,提升生态敏感区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产业发展的融合度,完善生态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发挥政府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完善绿色金融保障机制,更好构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基础支撑体系。

  五指山是海南的“滤芯”“水塔”“三江源”,四季无寒暑、富蕴水热光,素有“翡翠山城”的美誉。挂职五指山市副市长的孙菁谈到,在落实转化“两山”理念中,五指山市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殷殷嘱托,高质量抓好“六水共治”,努力探索热带雨林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让老百姓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也能收获满满。

  (本报那大3月25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