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海更深处挺进 探访“深海一号”作业平台
2023年04月10日 11: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海南岛东南方向150公里,从直升机上向下望去,碧蓝天海之间,一座明黄色的“钢铁城堡”若隐若现,这就是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其所在的1500米水深的海域,一方方天然气被源源不断开采出来,通过海底管道接入全国天然气管网,进入千家万户。

  这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研发、建造的首个超深水油气生产作业平台,创造了国际海洋工程建设领域的新纪录,成为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一个生动注脚。习近平总书记连线“深海一号”作业平台一周年之际,记者探访了这座深海重器,探寻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的壮阔历程。

  1 到2030年可累计供气近300亿立方米,保证大湾区四分之一民生用气需求

  踏上“深海一号”甲板,记者不时与前往检查设备运行情况的机械维修人员擦肩而过。平台外部,几名工作人员正乘着吊篮下水作业,中控室内秩序井然。这座总重量超过5万吨、总高度达120米的庞然大物由24万余个零部件组成,最大排水量达11万吨,相当于3艘中型航母。

  “现在,‘深海一号’气田已达到满产,根据需求,每天的产量在900万立方米以上。”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陵水-崖城作业公司资深工程师雷亚飞说。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也是无数像雷亚飞一样的海油人孜孜以求的梦想。2021年6月25日,“深海一号”大气田在海南陵水海域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海上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全面迈向“超深水时代”。

  但追梦的道路并不平坦。

  “海平面以下,水深每增加10米,水下设备就要多承受1个大气压的水压,水深超过1000米时,海水的温度也从均温十几摄氏度降至约5摄氏度。”“深海一号”作业平台机械主操由云雨告诉记者,此前,我国对海洋油气资源的采集只能到达300米水深,想要把更深海域海底的油气资源开发出来,对技术、装备能力、关键设计指标都有着极高要求。

  7年时间里,中国海油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技术攻关,5000多名建设者日夜鏖战,首创水下生产系统回接半潜式储卸油生产平台的全新海洋油气开发模式,借助“保温瓶内胆”理念,在立柱中设置4个5000立方米凝析油舱,实现凝析油生产、存储和外输一体化;12项国产关键设备首次在南海恶劣海域中得到工程应用;用来固定平台的16根锚链由高端聚酯纤维材料制成,每根的破断力超过2000吨,能使平台抵抗16级台风并实现30年不回坞……“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实力再次让世人惊叹。

  “打造油气增储上产新的增长极、深海科技创新新的孵化器、深海油气人才新的蓄水池,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深海一号”平台总监宋金龙说,到2030年,“深海一号”可累计向粤港琼等地提供292.18亿立方米的清洁能源,保证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

  2 多项“世界首创”“国内首次”,将中国能源开采推向“超深水时代”

  3月19日,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公布获奖名单,“深海一号”工程项目一举斩获“中国工业大奖”。

  既要应对高湿、高温、高盐雾和超强台风等恶劣环境,又要兼顾油气处理、运动性能等因素,重重压力之下,“深海一号”的3项“世界首创”、13项“国内首次”更显可贵。

  宋金龙介绍,“深海一号”共有动、静设备15419台,其中257台为动设备,包括关键设备50台、重要设备75台,“2021年6月25日投产后,我们在试生产过程中陆续发现部分工艺设备、工艺流程等无法满足工艺处理要求,便自主开展相关设备、工艺流程、控制系统适应性改造,共计21个改造项目,同时开展电气设备法规校验,最终达到高产、稳产目的。”

  谈及如何在创新的同时兼顾成本控制及高质量发展要求,雷亚飞举了“保温瓶内胆”式凝析油储存技术的例子:“在立柱里加个存储罐可以免去管道的铺设,大大降低成本,但多重功能下,安全保障的难度大为增加,我们采用了大量的保护措施和安全控制措施,比如在罐体里安装监控设施及其他应急保护系统,包括强化对人员的管理,通过一整套安全控制体系消除了风险隐患,保证了首创技术的安全性。”

  对于这座扎根蓝色国土的大国重器而言,安全生产这四个字重逾千斤。

  2021年的大年三十,雷亚飞是在建造“深海一号”作业平台的工地上度过的。当时团队接到任务,要完成生产工艺设备的高压气密工作,“这是保证天然气进入工艺设备后不会外漏的基础,对于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可以说,这项工作完成不了,‘深海一号’就根本没有投产的前提条件。”

  预留的时间非常有限,仅有国外同类项目用时的五分之一,整个团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基本上是24小时作业,分两班倒,休息时间还要把当天的作业进行总结归纳,为后续的优化提供参考。”雷亚飞说,整个高压气密工作总共涉及19段管线,前8天内一段都没能完成,大家心急如焚,“但我们不断地积累经验、调整方案,完成第一段后,后续的任务推进就比较顺利了。”

  抢抓工期的同时,雷亚飞不允许项目质量出现丝毫差池,而是“比现有最严格的要求还要严格”。他告诉记者,通常来说,只要在一定时间内将压力控制在某一个范围,就可以达到气密的标准要求,“但‘深海一号’的标准不是这样的,我们要求现场不能有任何气泡,大家想了很多办法,用上了液压扳手、倒链、榔头等一系列工具,最后用喷壶装上肥皂水去喷,检查上面有没有气泡出现。”

  宋金龙表示,目前“深海一号”已全面建立起安全管理体系框架,制定气田内部体系内审制度,强化安全督导制度,实行风险管控、隐患排查闭环控制等一系列举措,确保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世界发现的大型油气田有100多个,60%是在深水之中。今年3月,“北海新希望”DP穿梭油轮完成第34船凝析油外输作业,气田稳产进入新时期,我国已全面自主掌握超深水大气田运维保障体系。

  3 从对外合作到自主研发建造,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

  “深海一号”能源站的设计、建造、投产,凝聚了几代人的梦想,背后是一条从对外合作到自主研发建造的热血之路。

  熟知“深海一号”的人,对崖城13-1气田也不会陌生。这个位于三亚市以南约100公里海域,水深90米、气藏面积53平方公里的气田,总地质储量1077亿立方米,是我国首个海上气田,也是南海西部海域第一个中外合作发现与开发生产的大气田。

  崖城13-1气田的开发建设,不仅为后来自主设计研发建设“深海一号”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勘探事业输送了大批技术人才。雷亚飞的师父,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陵水-崖城作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劲松,作为在对外合作中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中方作业者之一,见证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的历史。

  “海洋油气勘探资金投入高、风险高、技术要求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国家从勘探到装备制造再到开发,都处于摸索和起步阶段,亟需学习国际上较为成熟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尽快培养起属于我们自己的深水能力。”李劲松说。

  大学一毕业就参与到崖城13-1气田开发建设的李劲松还记得,当时他和同事们见缝插针主动学习,争分夺秒刻苦钻研,白天工作12个小时后,晚上牺牲休息时间自学英文资料,想尽办法弄明白关键技术背后的原理。

  历经近二十年的发展,崖城13-1气田的中方作业队伍逐渐壮大,从最初占比不到一半,到完全接替外方独立开发建设,最终闯出了一条自主设计、研发、建造、开采的深海油气勘探开发之路。“‘深海一号’的建设者中有超过一半的技术人员都参与过崖城13-1气田的开发建设。”李劲松说。这位曾经的学徒,早已成为经验丰富的师父,带出了一大批奋战在深水油气开发一线的技术尖兵。

  每当徒弟们走向新的工作岗位时,李劲松总会拿自己年轻时的一段经历激励他们。那是2001年底,中方开始大规模接替外方生产人员,一位外方生产人员在离开前一晚,对他说:“我不相信你们能独立建设管理这么大一个气田。”面对这番带有挑衅意味的话,李劲松平静地回复道:“我相信二三十年后你在报纸上看到的一定是崖城13-1仍在顺利运行的新闻。”

  时间证明一切。投产27年,崖城13-1气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569亿立方米,为香港、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仅如此,在陵水、东方、乐东、崖城和文昌海域,中国建成由16座海上平台、3个陆地终端和若干水下生产装置组成的国内最大海上天然气生产集群。在南海莺歌海盆地和琼东南盆地,中国海油技术团队针对高温高压、深水深层、复杂断块等世界级油气勘探开发难题展开为期数年的技术攻坚,形成高温高压钻完井技术及工业化应用成果,构建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生产完整技术体系,打破了国外石油公司关于南海有关区域地质条件无法成藏的论断,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向更深更远延伸奠定了基础。

  4 不断挑战深海极限,建设“南海万亿方大气区”

  “始于未知,止于探索。”这是印刻在“深海一号”作业平台上的一句话。跨越浅水,挺进深海,迈向超深海,中国实现全海域油气勘探开发的探索从未止步。

  日前,在距离“深海一号”能源站约70公里海域的陵水25-1深水区块,“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海底管线铺设现场,一条长113千米,直径20英寸的海管“巨龙”缓缓落入海水深处,百余名作业人员正紧张地进行深水铺管作业。不久前,“深海一号”二期工程12口气井的表层批钻作业已安全高效完成。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位于琼东南盆地北部海域,距离西北方向的三亚市约130公里。该项目是我国首个深水高压项目,水深近千米,12口井的钻井总井深超过6万米,是一期工程的2.2倍。此外,所在海域地层条件更加复杂,地层压力达69兆帕,温度高达138摄氏度,容不得一丝一毫差错。

  由于地处“深海一号”能源站和崖城13-1平台两座生产设施之间,“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将创新工程模式,依托现有生产设施进行开发。“由‘深海一号’能源站对其水下生产系统实施远程控制,并在崖城13-1平台旁新建一座导管架平台,所产天然气通过新建的113公里海底管道输送到崖城13-1平台生产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后,再向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输送。”雷亚飞说。

  据了解,二期工程建成后可使“深海一号”的天然气储量从1000亿增至1500亿立方米,高峰年产量从30亿增至45亿立方米,成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气源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同时强调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碧海丹心,能源报国。一代代海洋石油工人接力奋斗、不断追梦,大力推动深海油气资源开发,提升挺进深远海的能力水平,加速建设南海万亿方大气区,建立一个以天然气为主的大型清洁能源供给保障基地,同时加快完成3000米级超深水水下生产系统等高端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实现海洋开发领域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侯颗 左翰嫡 自海南三亚报道)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