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
2023年04月16日 09:07 来源:海南日报

  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

  ——五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海南日报评论员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主题教育把“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作为要达到的具体目标之一,传递出人民至上的价值导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明确强调,“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这一“根本标准”,彰显出浓浓的为民情怀,为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明确了方向。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到“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多次嘱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海南牢记嘱托,不遗余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下大力气解决菜价这个民生之痛,创新推出安居房,大力引进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让“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成为现实等,有效增进了民生福祉。不过,就当前来看,民生工作与百姓期待仍有差距。我们当以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为契机,自觉砥砺初心使命、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打造更多贴心可感的民生成果,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足、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提升群众的满意度,须先强化宗旨意识、为民观念。“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价值立场,是我们党服务为民宗旨的重要体现。在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中,我们要自觉叩问初心、砥砺使命,深刻认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这一根本问题,牢牢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价值旨归;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努力创造让人民满意的发展业绩。

  群众的满意度不是抽象的,而是体现于一项项具体可感的民生实事中,彰显于急难愁盼问题的切实解决上。这就需要我们在主题教育中,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认真办好省委、省政府2023年为民办实事事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托育、养老等领域,深入查找问题、逐项抓好整改,不断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老百姓从主题教育中切切实实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唯有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深植根人民、造福人民、依靠人民,才能践行好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让主题教育开展得更加高质量、显实效,也才能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力,凝聚起共建海南自贸港的强大合力。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