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感城镇不磨村打造“一村一品”芒果产业
2023年05月04日 08:28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走进东方市感城镇不磨村,只见漫山遍野的芒果树长势喜人。有的树上挂着一个个色泽艳丽、个头匀称的芒果,有的树上则是长出新芽。5月3日一大早,村民符其由骑着摩托车来到自家50亩芒果地,开始除草、打药,认真管护好新长出的芒果芽,确保来年获得好收成。

  相比目前在采收的芒果,今年1月,符其由种植的芒果就采收上市了,3月底就全部卖完。由于管理到位,他种植的芒果个头大、味甜,受到收购商青睐。“今年产量有约7万斤,比去年增加了1.5万斤,收购价每斤2元左右,今年收入十多万元。” 他笑着说道。

  其实,起初符其由并不懂芒果种植,早年种过瓜菜、挖过金矿,收入一直不稳定。1995年,不磨村结合干旱缺水、地势较高等自然条件,谋划发展热带水果产业。那年起,村民因地制宜开始种植芒果,符其由就是最早参与芒果种植的村民之一。

  今年56岁的符其由依然清晰记得,当年上山开荒的艰苦,“大家都吃不饱饭,交通也不方便,还要拿着锄头在山坡上开垦,双手常常磨出泡来。”

  “刚开始,村民种植的芒果品种有很多,但品种多了,不利于收购和整体发展。” 不磨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建雄说,考虑到芒果种植管理、品质及销售情况,村里做出一个重要决定:统一品种。2000年,全村统一种植了“台农”芒果。村民还一起挺过了市场低迷期。2007年至2008年,芒果市场行情不太好,大家就自产自销,组团把芒果拉到省内外市场去销售,吃了不少苦。

  不磨村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老区村庄。在革命年代,先后有20多名热血青年血洒疆场。“他们的英勇业绩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怀念,要继承和弘扬他们的革命精神。”73岁的不磨村退休老干部张上清,小时候经常听父辈讲革命时期的故事,他的父亲、姑姑都参加过革命。

  秉承不怕吃苦的革命精神,符其由靠着勤奋、吃苦的劲头,通过向人请教、查阅资料等,不断摸索芒果种植管理的技术,现已成长为种植能手。种植芒果28年,让他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盖起了3层楼房,买了小汽车。

  不仅仅是他,在不磨村,家家户户都种植了芒果。目前,全村芒果种植面积达2.2万亩,芒果年产量约4000万斤,芒果成了村民致富创收的“黄金果”。

  在和平年代,不磨村村民着力发展芒果产业,建设美丽乡村。

  “这些年,特别是近5年来,村庄发生了较大变化。”不磨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日说,在帮扶单位等的帮扶下,2020年全村脱贫,去年,村里投入资金拓宽了村道,建设新的硬化道路,并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包括修缮村主干道、安装路灯、完善排污设施、美化绿化等,进一步提升了村容村貌;在产业发展上,村里经常邀请农业部门专家入村开展芒果种植培训,还引入物流公司及电商平台,支持芒果销售。今年3月,不磨村(芒果)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发展环境越来越好的不磨村,如今吸引了不少大学生返乡创业。“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了芒果,货源稳定,做农村电商很有优势,而且村庄道路宽敞、畅通,环境较好。”返乡大学生曾起程说。今年28岁的曾起程2019年底回乡发展。最初,他从微商做起,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21年,他与两名返乡大学生共同成立了一家合作社,专门做水果电商。“希望扎根家乡,尽自己的力量带动当地电商发展,助力打造不磨芒果品牌。”他说。

  (本报八所5月3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