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开展首例国产机器人辅助儿童泌尿外科手术
2023年05月05日 09:36 来源:南国都市报
手术现场
手术现场

  南国都市报5月4日讯(记者 沙晓峰  文/图)5月4日,记者从三亚市相关部门获悉,前不久,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儿外科成功运用国产四臂腔镜手术机器人完成医院首例儿童泌尿外科手术,这也是国产机器人手术辅助系统在海南完成的第一例儿童泌尿外科手术,标志着国产机器人手术辅助系统开始应用于更广泛病患群体。

  来自保亭的小琦(化名)4周前因偶发腹痛,在外院就诊肾脏超声提示双侧肾囊肿,为寻求进一步诊治到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儿外科就诊,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后,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儿外教研室主任孙杰分析了囊肿的大小以及和肾盂的关系并取得患儿家长同意后,决定使用国产机器人为孩子手术。

  当日,手术在三亚妇女儿童医院手术室开展,由孙杰主刀。该手术为机器人辅助下的腹腔镜肾囊肿部分切除术,全程操作流畅,术中几乎无出血,创口微小。目前,小琦已痊愈出院。

  孙杰表示,国产机器人手术辅助系统很顺畅,能精准控制、游离和切除,对医生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