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宗经"土地超市"出让海域使用权在三亚成交
2023年05月11日 17:3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李艳玫

  5月10日,三亚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1577万元价格竞得三亚湾深水网箱养殖用海项目海域使用权。据悉,这是全省首宗经“土地超市”出让的海域使用权。

  该海域位于三亚市西瑁洲岛西侧农渔业区,面积为660.5484公顷,水深均在15米以上,用海类型一级类为渔业用海,二级类为开放式养殖用海,用海方式为开放式养殖,不占用岸线。海域用途主要为投放深水网箱进行养殖。项目用海海域界址、面积清楚、无权属争议。海域使用权出让年限为10年。

  据了解,此次海域使用权出让,依据《海南省海域使用权审批出让管理办法》,采取招拍挂出让的形式,预先组织完成海域使用论证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后,再公开进行竞价出让,极大程度简化企业用海审批手续。在挂牌现场会召开前,组织相关单位对竞买人提交相关的深水网箱养殖用海项目用海方案是否符合现代海洋养殖产业发展方向以及生态用海、集约节约用海等政策符合性要求进行审查。各竞买企业通过“土地超市”直观了解海域情况,现场竞拍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获得企业一致认可。

  三亚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次将涉及用海要素保障的项目与“土地超市”平台深度对接,是一次有益尝试,也为今后涉及用地、用林、用海等要素保障问题的项目入库上架积累经验,有助于解决招商项目与土地信息不对称、“项目等土地”等问题,盘活全市土地资源,提高土地的供给效率,吸引企业投资共同助力自贸港建设。

  据悉,三亚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打造三亚海上现代渔业产业园,促进三亚海洋渔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渔业品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