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水稻品种获第五届“海南好米”金奖
2023年05月14日 09:50 来源:海南日报

  5个水稻品种获“海南好米”金奖

  本报三亚5月13日电(记者李艳玫)5月12日至13日,第五届“海南好米”评选活动暨产业发展大会在三亚举行,旨在进一步完善“海南好米”品牌建设,促进“海南好米”金奖品种的宣传推广和“海南好米”品牌大米打造,带动海南米业的发展。

  今年共筛选出来自省内外种业米业企业、科研院所等29家单位40个优质稻品种参与评选。5月12日,主办方邀请11名省内外水稻行业科研及推广领域专家对40个优质稻品种的稻米进行室内食味品鉴,通过气味、外观、适口性、滋味、冷饭质地等5个方面进行评议。

  在此前进行的田间鉴定评价中,主办方按照《“海南好米”田间种植鉴定评价方案》严格进行,邀请水稻行业生产、科研及推广领域专家逐一对40个水稻品种的丰产性、适应性、生育期和抗病性等进行测产评议。综合田间鉴定评价和室内品鉴情况,经过专家仔细评选,美晶香针、炫两优秋香、伍两优钰占、九里香、珠两优5298等5个品种从40个参选水稻品种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五届“海南好米”金奖。

  同步进行的“海南好米”推广活动中,除展示历届“海南好米”金奖品种大米外,还有山兰酒、米粉、粽子等海南特色稻米深加工产品。现场烹饪品尝让与会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既学习到海南优质稻米种植技术操作规程,又品尝到具有海南特色的各式米饭,了解海南本土大米及特色稻米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

  第五届“海南好米”评选由海南省种子总站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等协办。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