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集中开展防蚊灭蚊行动防控登革热等传染病流行
2023年05月26日 11:38 来源:海口日报
5月25日,在美兰区白坡里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内垃圾桶进行灭蚊消杀。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5月25日,在美兰区白坡里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内垃圾桶进行灭蚊消杀。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本报5月25日讯(记者曾昭娴)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发生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市于5月25日集中开展防蚊灭蚊行动。

  当天上午9时许,秀英区书场村内,工作人员打开井盖,用热烟雾喷雾对下水管道进行消杀。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白色的浓烟灌进去后,不断有蟑螂从下水道窜出。“气体会粘附在蟑螂身上并渗入体内,蟑螂很快就会死亡。”拜克美公司相关人员苏华修介绍。

  随后,消杀人员还在村内的植被密集处喷洒灭蚊喷雾、水沟和积水处投放杀虫颗粒剂,消灭蚊虫,防止蚊幼等病媒生物孳生。“喷雾气体会附着在植物的枝叶上,蚊虫触碰到就会死亡,效果可以维持一周左右。”忙完蚊虫消杀,苏华修又匆匆来到村道内的鼠药投放点,清理掉上一波的鼠药后放置新鼠药。“我们会根据老鼠踪迹的密集程度灵活放置鼠药投放点,鼠药的气味是老鼠喜欢的稻谷味道,能够吸引老鼠来吃,起到消灭老鼠的作用。”苏华修说。

  当天下午3点,海南卫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消杀人员来到美兰区白坡里社区进行灭蚊消杀。“今天早上我们在蓝天街道的社区开展防蚊灭蚊行动,未来几天还会在海府片区持续进行消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阳阳表示。

  据了解,5月15日至31日,海口全市统一开展两轮防蚊灭蚊行动,加强登革热防控,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清除蚊虫孳生地。重点对学校、医院、公园、居民区、建筑工地等雨水井、地下室车库及外环境进行全面消杀,不留死角,降低蚊虫密度。

  下一步,海口将进一步建立政府组织和全社会参与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机制,掌握辖区病媒生物孳生地情况、密度变化和侵害状况。坚持群众性运动与专业队伍、环境整治与药物消杀相结合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病媒防治工作,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营造良好的环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