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开展第三十期学习交流活动
2023年05月28日 08:47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5月27日讯 (记者袁宇)5月27日,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举办第30期“实践者说”学习交流活动。“自贸港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组团”的5位挂职干部和3位相关工作挂职干部,以“锻造自贸港之‘紫电青霜’——应急组团助力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为主题,围绕自贸港安全风险防范、各类灾害事故应对处置、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分享交流和建言献策。

  “应急组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推动琼粤应急相向而行’‘强化海南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两个主阵地攻坚克难,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应急组团组长、挂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的高涌涛介绍,目前已引入广东航空救援力量,签署了琼粤海上应急救援协议,协调推动广东在最邻近海南的湛江市征地建设应急救援基地。在省内,牵头打赢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歼灭战,实现报送率、合格率“双100%”、全国第一名的佳绩,有力破解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改革重大课题,夯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基础。完成全省自然灾害普查,摸清了全省安全风险底数并将加强成果应用。未来,将继续在两个阵地双管齐下,把落实成果推向长远。

  值班工作是保障党政机关全天候运转的重要环节,是服务党委政府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重要保障。针对海南应急值班值守存在的人员不专业、流程不标准、业务不规范等问题,在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挂任该厅应急指挥中心主任的李永见会同全体值班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开展专业化值班,切实提升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坚决打赢应急值班值守硬仗,当好“守夜人”,护航自贸港建设。

  数据标准建设是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海南正积极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谋划部署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挂职省应急管理厅规划科技信息处的袁晓兵谈到,海南正在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数据标准建设,制定了结构完整、层次清晰、分类科学的安全生产数据标准。标准的制定,将为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和保障。

  基层既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第一关口,也是应急救援处置的第一现场和应急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挂任东方市副市长的曹一鸣提出,海南要着力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服务式监管”工作理念,完善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城市安全运行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强化安全应急全要素保障,努力以安全生产环境助推东方市及临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儋州因洋浦而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儋州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最前沿,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挂任儋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的吴村章说,这期实践者说活动“干货满满”,儋州将立足洋浦化工园区实际需求,构建园区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救援能力与洋浦经济社会建设同步发展。

  挂职洋浦经济开发区应急管理局、海南省水务厅规划计划与科技处和省人民医院的刘牧、徐之青和黎程结合活动主题,就打造安全应急队伍、水旱灾害防御、加强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等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最后,省全民阅读办公室、省新华书店联合向来琼挂职干部赠阅图书,并举行了赠书仪式,共同推动以文化赋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