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杨宝林:颜真卿书法何以享誉海内外?
2023年06月14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6月13日电 题:颜真卿书法何以享誉海内外?

  ——专访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原所长杨宝林

  作者 孟令卓

  颜真卿是中国书法史上极具代表性的人物,2019年日本东京举办的颜真卿书法展曾轰动一时。颜真卿书法为何有如此魅力?何以在海外掀起观展热潮?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原所长杨宝林近日就此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颜真卿是中国书法史上极具代表性的人物,怎样看待其书法地位?如何解读其书法中的思想内涵和人格精神?

  杨宝林:颜真卿是唐代著名书法家,其楷书笔画肥硕,结体朴茂开张,具有一种博大雄浑气象。苏轼赞叹“颜鲁公书,雄秀独出,一变古法,如杜子美诗,格力天纵”,朱长文在《续书断》中将颜真卿列为“神品”第一人,评其书法“纵横有象,低昂有态”,二王之后,无人可及。

  在中国书法史上,能够开宗立派的人物只有两位,一位是王羲之;另一位就是颜真卿。如果说王羲之是书法中的孔子,是书圣,那么颜真卿就是孟子,是亚圣。颜真卿与欧阳询、柳公权和赵孟頫并称“楷书四大家”,行书功力亦深厚,其《祭侄文稿》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

  颜真卿深受儒释道文化浸染,其楷书重视法度、规范、秩序,书风雍容博大,是儒家思想的体现;书写的《多宝塔碑》《妙法莲华经》等碑文高古静穆;其楷书的朴拙和《老子》的“大巧若拙”相类,行书《祭侄文稿》《争座位帖》自然涂抹,率性天真,让人想到“道法自然”。

  古人论书法极重人品,在古代书家中,颜真卿是书品、人品俱佳的典型。他一生光明磊落,刚正不阿,最终为国捐躯。其楷书气度雍容,字里行间流露出廊庙之气;其行书则直抒胸臆,《祭侄文稿》《争座位帖》字势飞动,家国情怀流荡于笔墨间,如蒋衡《拙存堂题跋》所说“忠义大节,明并日月”。

北京,参观者观赏颜真卿《祭侄文稿》(复制品)。易海菲 摄

  中新社记者:颜真卿书法为何至今仍轰动海外?

  杨宝林:颜真卿书法对海外的影响可追溯到唐代。日本最早学习、传播颜真卿书法的是空海,汉语名为遍照金刚。唐德宗贞元二十年(804),空海作为遣唐使成员到唐朝学习佛法。在此期间,他对中国书法十分感兴趣,尤其喜欢颜真卿书法。空海被称为平安时期的书法泰斗,其《灌顶历名》草稿,明显带有《祭侄文稿》和《争座位帖》笔意。

  韩国最早学习颜真卿书法的是崔致远。唐懿宗咸通九年(868),崔致远作为留学生被新罗派遣到唐朝学习,回国后开始传播汉学,其书法是“欧体颜情”。

  2019年在日本举办的“颜真卿:超越王羲之的名笔”书法展轰动一时。汉文化圈的日本和韩国之所以一直喜欢颜真卿书法,且至今热度不减,主要原因有:一是颜真卿书法流传到日本和韩国后,也成为他们的经典,学习颜真卿书法已形成一种传统。如日本井上有一,崇拜颜真卿几乎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二是颜真卿的人格魅力。他是唐朝的荩臣,受人尊重。三是颜真卿的书法,尤其是楷书,端正、大气,符合人们的审美心理,所以,直到今天仍有众多学习者。

湖南长沙,观众参观唐代颜真卿《大唐中兴颂》石刻拓片。杨华峰 摄

  中新社记者:近些年,颜真卿书法在海外的反响折射出中国书法的流传现状,海外对中国书法认知有何变化?

  杨宝林:颜真卿书法在海外的轰动,表明中国书法很受重视,也说明海外对中国书法的认同。随着中国国力的逐渐强大,海外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学习书法的人也越来越多。

颜真卿代表作《麻姑仙坛记》碑文拓本。辽宁省博物馆供图

  中国书法最先走进的是亚洲汉字文化圈。书法在日本叫“书道”,在韩国叫“书艺”。日本学习书法的人很多,全国每年都举办一次书法大展。大、中、小学都开设书法课,大学有书法专业。韩国中小学也开设书法课,喜欢书法的人很多。我在为“发展中国家卓越教师培养研修班”讲《中国书法艺术与书法体验》,学员是来自印尼和马来西亚的高校老师,他们都很喜欢中国书法。

  中国书法流传到西方相对较晚,上世纪早期不少留学生把书法带到了英国和法国,西方也有专门收藏中国书法的收藏家,1971年美国费城举办了中国书法展。此后,中国书法得到了西方的认同,欧美很多大学开设了书法课。蒋彝、熊秉明等学者在欧美专门教授书法,再加上孔子学院的书法教学,中国书法热方兴未艾。印象画派曾借鉴中国书法元素,西方艺术未来或许会从中国书法中获取更多灵感。

上海,留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书法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汤彦俊 摄

  中新社记者:中国书法海外流传的价值体现在哪里?

  杨宝林:书法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同时,书法也是中国文化的载体。外国人学习汉语,很多是从中国书法入手的。

  书法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书法是视觉艺术,“用美丽的线条来表达心灵”,其不独为中国人喜欢。其符合东西方对美的共同追求,具有世界性的审美意义。

  近年来,外国学者逐渐重视对中国书法进行研究,出版了很多学术著作,中国书法研究已成为受世界关注的研究领域。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一带一路”首届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大展。林永传 摄

  中新社记者:当下,海内外掀起学习中国书法热潮,您对更好研习书法有何建议?

  杨宝林:首先,要临摹古代名帖;其次,要有个人风格。临得像是入帖,而后要有自己书法的个性和风格,黄庭坚说“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就是强调出新。再次,要增强文化修养。古人文墨相兼,今人要在掌握书写技巧的同时,多读书,多学传统文化,增强字外功。

  最后,学习书法要持之以恒。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学习书法要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才能臻于完善。遇到瓶颈时,要调整心态,通过读理论著作或寻名师指点攻克难关。(完)

  受访者简介:

  杨宝林,笔名杨抱朴,先后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和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书法文献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等。原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生导师,现为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特聘教授。出版有关书法学、古典文学著作15部,如《刘熙载书学研究》《中国书法艺术》《刘熙载年谱》《南唐后主李煜》等;在《中国书法》《书法丛刊》《红楼梦学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曾获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第四届“兰亭奖”理论奖,第八届全国书学讨论会一等奖等。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