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全面渗入行业 AI将给影视业带来巨大变革
2023年06月15日 17:41 来源:北京日报

  成为上影节热词 开始全面渗入行业

  AI将给影视业带来巨大变革

  本报记者 袁云儿

  如果盘点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热词,AI一定是其中之一。今年上影节的大小论坛上,都有导演、制片人、技术专家等围绕AI侃侃而谈,有人踌躇满志,有人满怀期待,也有人不无焦虑。AI到底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影视行业及创作流程,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可以确定的是,AI已经开始全面渗入行业,未来的影视行业,一定会有AI的一席之地。

  带来弯道超车机会

  “我有一个扫地机器人,但用起来还是挺麻烦的,没觉得有多方便。其他的事儿,也基本上没有机器人能够很好地完成,机器人这一块我还是觉得有很多提升空间。”如果没有介绍,观众很容易以为这是科幻作家刘慈欣出镜录制的一段视频。但事实上,这段视频完全由AI生成。视频中“刘慈欣”的动作,表情,说话声音、语调,甚至停顿等,都与真人无异。“他”不仅侃侃而谈对电影《流浪地球2》的评价,还吐槽起扫地机器人,堪称人工智能之间的互相“拆台”。6月12日,上影节“AIGC浪潮下的文娱科创新视野”论坛上,商汤科技发布的数字人版刘慈欣,震惊了在场所有人。

  商汤科技数字文娱事业部总经理栾青介绍,以目前的技术水平,只需花5分钟录制一段视频,交给AI学习,就可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数字人,这个数字人几乎让人分不出来是不是真人,并且可以像电影《流浪地球2》里的图丫丫和图恒宇一样,在数字世界里一直活下去。

  三年前,导演郭帆带领团队创作《流浪地球2》时,觉得像ChatGPT这种大语言AI模型,可能会出现在2030年前后。没想到,电影刚完成,ChatGPT横空出世,打了郭帆一个措手不及。郭帆坦言,三年前在编剧时,团队已经把《流浪地球3》的剧本构思了七七八八,但是没想到,现实比剧情还要精彩。

  《流浪地球2》在制作中大量使用了AI技术,比如主演刘德华片中形象的老龄化和减龄化、李雪健台词的复原处理、全CG数字人制作等。但当时郭帆感觉AI的可应用度还不够高,需要迭代五六百次才能生成一个结果。然而AI发展到今天,只需要描绘一个场景或人物,就能生成令人叹为观止的图片或视频。

  在郭帆看来,AI有望实现影视工业的3.0变革,这对国内从业者来说,是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好莱坞现在也不清楚要怎么面对AI的应用,所以变成了我们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有弯道超车的可能。”

  提升动画电影制作效率

  去年底,ChatGPT的发布,给全球投下一颗热度至今居高不下的重磅炸弹。以内容生产为核心的影视行业立即响应,努力学习,积极布局,以确保能够领跑这条全新的AI赛道,尤其是动画行业,响应更为迅速。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尚琳琳透露,他们公司出品的2023年春节档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当时制作时应用AI相对较少,但接下来的最新一部“熊出没”大电影,公司要求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尝试AI应用。

  “AI在概念设计阶段是非常好的工具,会极大地扩大创作者视野,提高效率,给主创提供很好的参考。在美术设计阶段,我们大量将人工与AI相结合,比如把我们自己做的美术设计图,交给AI做进一步细化,它会对在材质、道具等细节方面提供更丰富的选择和进一步完善。”尚琳琳说,“但是在编剧阶段,AI的原创性还不够,大多是基于已有作品的一些改编,初看觉得还不错,细看有很多问题。”

  “我估计,AI对动画电影主要环节效率的提升可能会达到50%,对整个动画电影制作的周期效率提升30%,也就是说,原来我们计划每年上映3部动画电影,现在有机会做到4部。”上影节开幕论坛上,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说,AI不光有助于动画电影的制作,它可以渗透到数字电影的所有环节。“AI对动画制作的改变令人惊讶,完全想象不到。比如说原来可能需要一个非常成熟的美术师花一个月做出场景图,AI一个晚上的时间能输出几千张,比一个人用一个月的时间画的图还要好得多。”

  倒逼从业者创新

  AI的大规模应用,也会对很多从业者的创作生产形成冲击,加剧影视文娱产业的竞争。兴奋与焦虑并存,或许是当下从业者面对AI的心态。

  “我们认为文娱行业接下来会走向多模态竞争。比如说本来做网络小说的公司开始做漫画,很多漫画公司开始做动画,本来做影视的公司开始做图书出版……”娱乐资本论创始人吴立湘带领团队经过三个月实地调研后发现,变革已经在开始,“整个行业的竞争力度会大大加剧。到那时,用户根本不在乎到底是数字真人电影,还是真正的真人电影。”

  科幻作家陈楸帆提出一个“人机共创”的概念。他认为,在AI技术大规模应用后,市面上八成多平均水平的从业者可能很快被替代。“AI会在一段时间内迅速占领市场,在到达一定饱和度时又会引发审美疲劳,有可能让大家觉得,我们还是需要人,需要一些属于人的生命、情感、审美的东西。”陈楸帆说,AI与真人的较量会是一个螺旋上升的曲线,这个过程中的阵痛需要每个人去承担。因此,从业者要去思考,他们在行业中不能被AI替代的竞争力是什么。

  陈楸帆认为,AI可倒逼从业者去努力和创新,利用AI辅助生产。此外,有些能力可能是短时间内AI无法代替真人的,比如让自己开心、让别人开心,这样的能力在未来会特别稀缺,也因此需要更多人才。

  郭帆则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快出台AI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AI的发展。“AI不仅仅和创作行业相关,而是会对社会方方面面产生深刻影响。因此我们需要有时间去重新认识和思考AI,有规划、有步骤地发展AI。”(北京日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