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研团队攻克波纹唇鱼全人工繁育技术难题
2023年06月17日 08:43 来源:海南日报

  我省科研团队攻克波纹唇鱼全人工繁育技术难题

  育出幼鱼约6.8万尾

  本报海口6月16日讯(记者陈彬 通讯员何明旺)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联合永贺生物科技海水鱼繁殖技术团队经过13年的技术攻关,攻克了世界濒危物种波纹唇鱼全人工繁育技术难题。6月16日,该技术通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海南省水产学会等机构专家的现场测试验收。

  波纹唇鱼俗称苏眉、拿破仑鱼。1996年波纹唇鱼首次被列入IUCN(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动物红皮书;2021年1月波纹唇鱼野外种群被我国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保护动物(仅限野外群体)(2021年第3号),禁止波纹唇鱼野生群体的捕捞。

  据了解,在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和原省海洋与渔业厅的大力支持下,两支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突破了波纹唇鱼的驯化、催熟、催产等保育关键技术。此次利用乐东基地生产的150克受精卵孵出的29万尾仔鱼,在省海科院琼海长坡科研基地进行为期45天的培育。最终经专家现场测量,共培育出波纹唇鱼幼鱼约6.8万尾,育苗成活率约23.4%,实现了波纹唇鱼的全人工繁育技术突破。

  据学科带头人陈傅晓研究员介绍,该项技术的突破对我省渔业资源的开发性保护和世界范围内对该鱼的资源恢复具有重要意义,可进一步丰富我省渔业养殖资源,增加养殖候选品种。下一步,省海科院科研团队将继续深入挖掘该鱼的潜在经济价值,做大做强产业链,延伸价值链。

  自2009年起,省海科院“热带设施渔业工程与技术创新团队”符书源、王永波、刘金叶等科研人员对波纹唇鱼野生个体开展救助、驯养、病害防治等研发工作,建立了该鱼的驯养和保育技术,并获得一种波纹唇鱼保育方法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在2018年建成海南省唯一一家以救助波纹唇鱼为主的省级水生野生动物救助站。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