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是什么?有哪些传播途径?这些知识要了解→
2023年06月17日 13: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猴痘”是什么?有哪些传播途径?这些知识你要了解→

  近日,北京、广州监测发现猴痘病毒感染病例。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邀请专家就“猴痘”的防治知识进行科普。

  普通民众接触猴痘病毒机会少 不必过于担心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导致的人兽共患病毒性疾病,以往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去年5月开始,欧美多个国家报告猴痘疫情,这是首次在非流行区出现的人传人疫情。去年7月23日,世卫组织宣布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到了去年8月份达到发病的高峰,之后疫情逐渐降低,到去年12月底已经达到较低水平,今年5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猴痘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然而近期亚洲国家有病例增多的趋势,对我国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副主任 研究员 施国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非洲这个地方性流行区接触动物导致感染以及他们的关联人群,那么作为普通民众接触的机会是很少的,我们就不用不必过于担心,更不要恐慌。

  中国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及早发现病人,我国构建了多渠道的猴痘监测预警体系。

  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副主任 研究员 施国庆:一个是做好入境人员的监测,第二就是在医疗机构要求全国医疗机构皮肤性病门诊、艾滋病咨询检测门诊,发现猴痘样病人要及时询问他的流行病学史,及时采集标本送到相关实验室进行检测。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感染猴痘病毒?

  猴痘有哪些传播途径?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感染猴痘病毒?

  专家介绍,猴痘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的皮肤侵入人体。以往人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他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最近一年来人与人之间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的比例不断上升,也可通过长时间近距离的飞沫传播。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 李侗曾:患者的疱疹液、呼吸道分泌物、血液、其他的一些体液有传染性,接触了我们的破损的皮肤或者我们的黏膜区域,就有可能被传染。那么还有可能就是呼吸道传染,当近距离长时间接触一个感染者的时候,也可能会通过呼吸道感染。另外就是物品的传播,就是被患者的这些疱疹液体液污染的物品,在短时间内它也可能有传染性。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 研究员 吕繁:像头痛或者是发烧以及出现皮疹,还有一些疱疹,如果发现对方有这样一些情形,要尽可能避免密切接触,减少自己感染的风险。另外一种情形有暴露史的人可能和病例有过接触,那么这样的人的话就要加强自我的健康监测。那么一旦发现刚才我们说的发热、头痛、皮疹、疱疹等等这样一些症状和体征的时候,要及时就医,及时检测。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龙晓勤 郝亮)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