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跳桥救人 事后回应:有点害怕 但救人要紧
2023年06月18日 09: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彭清林:我当时有点害怕,因为我也不熟悉当地的水域,怎么跳也还没有想好,这么高,我也不能随便跳。

  这时桥下水中挣扎的女子,已经快没了力气。翻过栏杆20秒后,彭清林一人纵身跳下钱塘江,水花四溅。

  总台记者 李欣蔓:从我这个位置,向江中心数过去的第二根桥墩,就是外卖小哥彭清林,当时跳水救人的位置,站在这儿向桥上看过去,我们可以很直观看到,骑着电瓶车的人群身影,如果把他们比作参照物,我们可以很直观想象到,当时彭清林翻过了桥上大概1米5左右高的防护栏,双手反扣住防护栏,那一瞬间,他的身影,显得是那么弱小。

  彭清林:我下水的一瞬间,我感觉成功了,很庆幸,但是那一瞬间的时候,我又有点恐惧在水里面,(水)好深, 加上又呛水了。

  巨大的冲击力,让彭清林身上多处产生疼痛感。拽住女子后,他发现不远处的桥墩上有铁丝网,便拽着女子使出全力往桥墩游。一分钟后,桥上的群众,把绑在桥边的救生圈扔进水中。

  彭清林:水性,自我感觉还是挺好,以前自己有做锻炼什么的,救生圈对我来说重要,救生圈就是保命的工具,因为我已经想好,准备用救生圈把她拖到岸边去,当时的江水(急),而且我又穿了衣服,在里面游泳很费力,(如果)没有救生圈,我感觉我靠我自己有点困难。

  下午1点17分,距离彭清林入水已过4分钟,辖区民警赶到现场,民警刘朝玉跳入水中,对两人施救。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民警 刘朝玉:我们是(6月)13日下午,13时08分接到群众报警,快艇距离女子五米左右,我就从快艇跳下去了,从男的(彭清林)手里接过来,就慢慢往快艇上带。

  长时间在水上派出所工作,刘朝玉了解此时的钱塘江水深情况复杂多变。彭清林落水位置在南侧主航道上,水下有乱石,桥墩边还会产生涡流。在他看来,在并不了解水情的情况下跳水救人,有勇气也有风险。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民警 刘朝玉:这个高度大概有14米左右,相当于五层楼(高)不到,这样的高度跳下来,速度相当于汽车的50到60码,到水面有缓冲,落水一瞬间可能会落入水下2到3米左右,小伙子勇气是可嘉的。通常情况下,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再)寻找一些可以救援的装备或物资,(救生圈)泡沫板扔下来,为后续救援赢得时间。

  救人之后,彭清林消失在众人眼前,赶着去送他手里已经超时的外卖。直到当晚,身上的疼痛已经让他无法入睡。医院诊断他的胸椎压缩性骨折,虽然不需要外科手术,但还需要卧床静养。

  彭清林:感觉现在好了一点,但是这里还是会难受,没有刚开始,前两天那么夸张了,有的时候别人是有困难,或者怎样,摔倒了,你去扶一下,问题不大。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不是怕(去)救一条人命,我是怕没救起来,量力而行。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假如说这件事情,是我不熟的领域,那我肯定也不会去。

  在医院恢复身体的这几天,社会对他救人行为的褒奖和赞誉,不时送到病床边。周三,被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杭州好人”称号。周五,家乡的企业还为他捐赠现房一套。如此涌来的掌声和荣誉,还需这位下周出院的90后小伙儿,一一面对。(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