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陶器墓考古:极可能是新的东周墓葬集中分布区
2023年06月21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山西长治战国陶器墓为晋文化研究提供新资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长治陶器墓考古报告:极可能是新的东周墓葬集中分布区

  中新社太原6月20日电 (记者 李新锁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20日下午发布考古报告称,从长治市上党区上村遗址两座战国陶器墓出土文物及墓葬文化看,此遗址极可能是一处新的东周墓葬集中分布区,这为晋东南晋文化研究提供了新资料。

  上村遗址,位于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北呈乡上村西北。此前,该遗址曾发生私自盗掘未遂现象,文物部门随后发现两座东西并列的竖穴土坑墓,编号M1、M2。

  该考古项目负责人武俊华介绍,M1出土遗物共21件,其中随葬的仿铜陶礼器和日用陶器放置在棺椁之间西、南部的回廊内,铜剑横置在墓主人身侧,带钩发现于墓主下身。计有铜剑1柄、铜带钩1件、陶鼎2件、陶盖豆2件、陶平盘豆4件、陶高足小壶2件、陶鸟柱盘1件、陶筒形器1件等。

  M2出土随葬品共15件,均为陶器。

  武俊华说,上述两座陶器墓,东西并列分布,相距3.3米,应是一组夫妻异穴合葬的对子墓。受工作所限,考古工作者虽未在周边开展进一步钻探,但战国墓葬流行聚族而葬,两墓的发现表明,“上村遗址极可能是一处新的东周墓葬集中分布区”。

  此前,长治盆地已发现不少战国早中期墓葬,如长治分水岭、长子牛家坡等。三家分晋后,上党盆地由赵、韩共据。

  考古名家滕铭予对长治分水岭墓地的研究发现,陶鸟柱盘和筒形器是赵文化墓葬中最具代表性的器物。

  武俊华表示,在前述两座战国墓葬中,M1出土鸟柱盘1件、筒形器1件、高足小壶2件、平盘豆4件,这表明这座墓葬主人应与长治分水岭墓地墓葬一样,均来自赵国。这补充了长治盆地南部相关考古材料的不足。(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