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杜廼松逝世 曾为“马踏飞燕”等国宝文物定级
2023年06月23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故宫博物院22日在官网发布讣告,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青铜器研究与鉴定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杜廼松6月22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杜廼松1962年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后,供职于故宫博物院,曾参与对故宫博物院藏青铜器的系统整理和鉴定工作,为故宫学术发展作出杰出贡献。

  几十年来,杜廼松主要从事古代青铜器、古文字和商周秦汉考古的学术理论研究与文物鉴定等工作,曾参加中国全国文物鉴定工程,负责青铜器与金文鉴定,“马踏飞燕”、长信宫灯等都是在这一鉴定工程中,被定级为国宝级文物。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后母戊鼎也是由他重新断代,考证出其铸造年代为殷墟前期,将大鼎的制作向前推进了几个王世,在世界冶金史上有着重要意义。

  杜迺松科研成果丰硕,建立了青铜器与金文完整的发展演变理论体系,并取得了金文考释与研究等多方面的科研成果,主要著作有《中国古代青铜器小辞典》《中国青铜器发展史》《古代青铜器》《吉金文字与青铜文化论集》等。(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