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个税汇算将于6月30日结束,抓紧办理
2023年06月26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记者 李金磊)6月底前,有一件关系大家钱包的事情需要抓紧去做。

  2022年度个税汇算将于6月30日结束

  2022年度个税汇算办理时间为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也就是进行“多退少补”。

  随着截止时间临近,一些尚未办理个税汇算的纳税人收到了提示短信。

纳税人收到的短信截图。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文称,2022年度个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6月30日就要结束了,尚未办理汇算的纳税人,抓紧通过手机个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办理。

  这些人需要办理个税年度汇算:已预缴税额大于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2022年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汇算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已预缴税额

  退税“红包”别错过

  符合退税条件的请及时申请退税,可以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等渠道办理汇算退税,及时享受个税改革红利。虽然说退税可以放弃,但是国家给你的退税“红包”,没有理由不要。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有年终奖,在汇算时需要选择是单独计税还是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这两种不同的计税方式将影响纳税金额。

  纳税人可以选择两种计算方式分别操作计算一下纳税金额,哪一种划算就选择哪一种。

  补税必须要补

  而需要补税的就必须补税了,不能视而不见,否则将产生涉税风险。

  国家税务总局表示,应当补税的,请在6月30日前补缴税款,避免逾期补税产生滞纳金,并影响自己的纳税信用。

  6月30日后,对应申报补税而未申报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按“五步工作法”进行提醒督促和引导规范,经督促警示后仍拒不办理的,税务部门将依法查处,选择情节严重的公开曝光,并在以后连续三年纳入重点核查名单。

  多地税务部门发布提示称,年度汇算期结束后,应办理补税申报而未办理,或者未足额补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将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在其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中标注相关情况。

  别轻信所谓退税“秘笈”

  最近,税务部门再公布5起未按规定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案例,包括虚假填报三险一金、虚假填报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虚假填报专项附加扣除、少填报收入等情形。

  其中,厦门市税务部门在2022年度个税汇算退税审核时发现,纳税人柳某存在虚假填报大病医疗、继续教育、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子女教育五项专项附加扣除的情况。经查,纳税人在税务部门多次作出不予退税决定的情况下,3月3日-23日先后四次虚假填报上述专项附加扣除并提交退税申请。税务部门对该纳税人以前年度汇算进行了延伸核查,确认纳税人存在虚假填报的情况。3月27日,在税务部门向纳税人送达税务事项通知书,并按照“五步工作法”约谈警示后,纳税人认识到自身错误并更正了历年汇算申报,补缴了税款及滞纳金。

  税务部门郑重提示广大纳税人,依法办理个税汇算是每个纳税人的法定义务,轻信所谓退税“秘笈”或虚假传言,不仅会因虚假填报影响自己的纳税信用,而且可能将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给网络诈骗不法分子。

  对于存在虚假填报收入或扣除项目、篡改证明材料等恶劣情节的,税务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追缴税款和滞纳金;对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依规立案检查。

  你的个税汇算完成了吗?(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