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祝勇著《故宫文物南迁》再现90年前“故宫人”壮举
2023年06月26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1933年,山河破碎之时,为防日寇劫毁,以易培基为首的故宫人立下“人在文物在”的誓言,押运一万多箱故宫文物伶仃上路,时延十数年,地迤万余里,辗转颠沛,备尝艰辛。

  “2023年是故宫文物南迁启程九十周年,九十年前的那段岁月算不上遥远,但毕竟时空环境都已变化,我辈如不努力,不去找回正在流失的记忆,那段岁月就将隐没于历史的黑洞中。”身为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的作家祝勇怀着这样肃穆的心情,写下了长篇《故宫文物南迁》,日前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

  打捞历史,让岁月显影,殊为不易。两年来,除了调查和拍摄,祝勇的时间几乎都投入到这本书和另一本《故宫艺术史》的写作中。

  在他笔下,既有“四库全书”“快雪时晴帖”“陈仓石鼓”等故宫珍宝的前世今生,也有“故宫盗宝案”、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中国文物的“敦刻尔克大撤退”、武庙大火等大事件的跌宕起伏,这就使得全书不仅拥有非虚构文学的扎实厚重,也有着小说散文的趣味盎然。(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