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中石油前高管被查 成今年落马的第24位中管干部
2023年06月26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文荣被查通报截图

  中新网北京6月26日电(韦香惠)25日,端午假期后的第一天,官方通报中石油原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被查,他成为今年落马的第24位中管干部。

  深耕石油天然气行业30多年

  6月25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徐文荣是出自石油系统的中管干部。公开简历显示,出生于1961年6月的徐文荣在石油天然气行业工作超过30年,历任中国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等职。

  2011年,徐文荣调任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其间兼任总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党校校长、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等职。

  2016年,徐文荣再次回到中石油,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等职。

  2020年12月,徐文荣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受国务院国资委聘任,2021年1月起,他还担任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

  今年2月17日,国资委发布消息称,免去徐文荣的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职务,徐文荣不再担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职务。

  中新网注意到,徐文荣在被查十天前曾有公开露面。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网站消息,6月15日至16日,中国石油文联六届二次理事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石油文联主席徐文荣出席并讲话。

资料图:徐文荣 来源:中石油网站

  中石油:坚守拒腐防变红线

  徐文荣是今年落马的第24名中管干部。

  今年1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将国有企业列为反腐败重点领域强化部署,强调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

  3月27日,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对30家中管企业党组开展常规巡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会上要求,对中管企业开展常规巡视,要聚焦企业党组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着力查找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

  4月初,中央第十巡视组进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开展巡视工作,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3年6月20日。

  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中国石油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今年,在徐文荣被查之前,中石油系统已有多人被查。1月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咨询中心副主任古学进被查。3月1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炼油化工和新材料分公司高级副总经理陈俊豪主动投案。

  据中国石油报消息,6月25日上午,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党组会,第一时间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徐文荣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会议要求,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着力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守拒腐防变红线,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