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启动 全国设计师大会将举办
2023年08月05日 09:1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4日电(记者 王晓斌) 2023年第二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4日在海口启动。大赛以“设计赋能自贸港”为主题,推动海南“建设国际设计岛”。

  2023年第二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刘振介绍,以“设计赋能自贸港”为主题,在参赛作品赛道选择上,大赛结合海南特色、优势产业以及设计前沿发展趋势,以“设计+制造”“设计+科技”“设计+旅游”“设计+时尚”“设计+非遗”,“设计+食品”为关键词,内容涵盖装备制造、游艇、新能源汽车、小家电、旅游商品、服装、珠宝首饰、食品等行业。

  据介绍,突出成果转化、促进项目落地是本次赛事的亮点之一。刘振说,赛事增加投资方及渠道平台负责人作为评审专家;邀请创融投机构的负责人以及销售平台机构的负责人等作为产业投资评委,以“项目+基金+渠道”的面对面交流互动,挖掘优秀的项目,对获得金、银、铜质奖设计师及项目进行投资。此外,对获奖的设计师及其项目,各界将努力促进其设计作品、理念、项目等落地海南,转化办赛成果。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钰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为下一步加快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王钰说,海南具备了一定的设计基础。目前已认定了第一批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两批9家“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 在设计人才培养方面,全省15所高校开办设计类专业,其中,硕士授权点1个,艺术(设计类)专业硕士授权点3个,设计专业在校生1.12万人。设计企业方面,截至2023年7月底,全省涉及设计业务的企业16万家,其中:含有广告设计业务的7.3万家、工业设计的4570家、建筑设计的1140家、动漫创意设计的992家、包装设计的601家、服装设计的355家。(完)

原标题:2023年第二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启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