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支持市县创建各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3年08月22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8月21日电 (记者 王晓斌)记者21日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海南支持各市县梯次推进国家级、省级、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借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农业全产业链。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在2017年开展,当年9月,海南陵水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第二批名单,成为海南省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6年来,儋州市、三亚市崖州区、文昌市、万宁市、海口市琼山区等5个市县(区)先后获批创建国家产业园。

  8月20日在海口市召开的海南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场推进会上,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何琼妹介绍,2022年,海南6个国家级产业园总产值达355亿元;产业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万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7%。

  据了解,海南6个国家级产业园不同园区聚焦发展不同主导产业。文昌产业园重点发展南美白对虾产业,年产量达2.5万吨,占全省的43%。三亚崖州区产业园引进培育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企业32家,2022年园区实现总产值60亿元。万宁产业园东星斑年产量1万吨以上,占全省的30%;鰤鱼出口量占全国的70%,年产值达19亿元。

  此外,产业园聚集市场、资金、信息、科技、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发挥了科技对现代农业的支撑作用。如三亚崖州区产业园有南繁研发团队275个;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3%;农产品冷库库容达26万吨,冷链流通率达66%,约为全省平均水平的4倍。

  产业园积极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挖掘农业多种功能。2022年,海南6个国家级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一倍。海口市各产业园开发加工产品40多种,大坡胡椒、琼山福稻、椰子鸡预制菜等深受市场欢迎。儋州产业园开发多元橡胶制品,橡胶加工产值与一产产值之比达到3.9比1。

  据了解,为梯次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2022年,海南省财政安排4000万元,支持东方市、乐东黎族自治县、海口市琼山区、三亚市天涯区创建省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今年继续安排4000万元,支持创建4家。(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