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嬉水过“七夕” 时隔三年万人广场再狂欢
2023年08月22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保亭8月22日电(记者 王晓斌)水枪、水瓢、水盆纷纷舞动,水花四处飞溅。8月22日农历七月初七,成千上万人聚集在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广场,共度2023年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

2023年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活动现场。骆云飞 摄

  据了解,嬉水节是海南保亭的黎族、苗族同胞一年一度盛大的民间传统节庆,是由黎苗民间祭水习俗发展起来的节庆活动。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在保亭无论男女老少,不论相识与否,都纷纷拿起各式各样的水盆或各种水枪,欢快地相互泼水嬉戏,传递祝福。

2023年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活动现场。凌楠 摄

  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嬉水节按下“暂停键”。“三年来,全县人民翘首以盼,各地游客拭目以待。今天,嬉水节盛大‘回归’,重新出发。”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在22日嬉水节开幕式上介绍,今年嬉水节将传统与时尚融合,为大家精心安排了“千人舞·百桌宴”“七仙汇”嗨潮集市、黎族医药展演(体验)、取圣水、雨林泼水电音节、欢乐大巡游、嬉水狂欢、“点亮夜保亭”嬉水演艺嘉年华等系列精彩活动。

  嬉水狂欢是嬉水节最重头的活动。“七夕”当天,十里八乡的当地民众、远道而来的各地游客拿着水枪、水瓢、水盆等各式嬉水器具,一大早就汇集在七仙广场。广场的舞台上,一场祭祀之舞过后,黎族娘母、长老依次出场。在长老的带领下,七位“仙女”迎接“圣水”,并将“圣水”洒向现场观众,预示着嬉水狂欢的正式开启。

2023年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活动现场,“蓝朋友”消防救援人员的参与,既是狂欢互动,也是为现场民众提供欢乐的重要道具——水。凌楠 摄

  广场上的人们不约而同拿起手中的各式器具,相互泼洒“圣水”以示祝愿。在现场,持水枪者寻找精准目标,持水盆者占据水源舀水四面抛洒,更有甚者买来肩背式喷雾机,走一路喷洒一路。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现场打起激烈"水仗",即便全身湿透也乐在其中。

  “从头湿到脚,真是痛快淋漓。”来自海口的游客彭先生说,上午在广场上跳了一回舞、泼了一回水,玩得很开心,不虚“七夕”保亭之行。

2023年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活动现场。骆云飞 摄

  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自2000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9届,今年是第20届,已成为挖掘、弘扬黎苗族文化的重要节庆活动,2010年荣获“中国十大著名节庆品牌”称号,2011年入选“中国最具人气民间节会”。

  今年嬉水节的举办时间从一天延长到三天,主办方除设置主会场活动以外,还在保亭县内的各大景区、五指山红峡谷文化旅游区设分会场,将欢乐扩散到更多地方。(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