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最珍贵的鹿类动物海南坡鹿将有“新家”
2023年09月10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坡鹿性情温顺。在大田保护区,经驯养的坡鹿不怕生人靠近。中新网记者 王晓斌 摄
海南坡鹿性情温顺。在大田保护区,经驯养的坡鹿不怕生人靠近。中新网记者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南乐东9月9日电 (记者 王晓斌 林士杰)记者近日走访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称“大田保护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尖峰岭片区了解到,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鹿种海南坡鹿将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尖峰岭片区安“新家”。

  海南坡鹿是中国17种鹿类动物中最珍贵的一种,与大熊猫、金丝猴、华南虎同被纳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录。由于人类的盲目猎捕及生境不断萎缩,曾广泛分布于海南岛各地的海南坡鹿,一度锐减到濒临灭绝的26头。四十多年来,海南通过采取生境改造、人工驯化繁育、科学研究和迁地保护等系列措施,使海南坡鹿种群逐渐稳定。

  其中,迁地保护为海南坡鹿重新“开枝散叶”奠定关键基础。大田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周哲介绍,自上个世纪末开始,以大田保护区为种源基地,海南坡鹿先后向海南岛内的邦溪保护区、文昌坡鹿保护站和猕猴岭保护站以及岛外的上海野生动物园、广州动物园等点位安家,数量最多时超千只。

  随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快速推进,海南坡鹿重回大自然的路径也越来越清晰。记者了解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在尖峰岭片区开展海南坡鹿迁地保护工程,待优化栖息地后,将迁入一批坡鹿,为后续的野放工作做准备。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尖峰岭分局副局长杨世彬介绍,经专家研究认证,尖峰岭坡鹿保护区设在尖峰岭分局中沙-陀烈管护范围内,当前正从食物、水源、盐池等方面,对海南坡鹿的栖息地进行优化。待海南坡鹿“入住”后,先用“半圈养”的方式使其熟悉新的环境,后续再在专家指导下开展半野放、野放工作。

  周哲说,“半圈养”是指用围栏圈出一片区域,任动物在其中自行繁衍。当前,大部分海南坡鹿处于这种“半圈养”状态。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致力于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海南坡鹿生存所需的草地、荒地、滩涂等均属于保护对象,受到最严格保护与管控,这为海南坡鹿回归自然带来新机遇。

  实际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已与海南坡鹿结缘。在霸王岭片区的猴猕岭,海南坡鹿已繁衍了二十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就猴猕岭适宜海南坡鹿栖息区域建立海南坡鹿野放基地进行规划,计划对海南坡鹿种群进行实时定位监测,定期评估其食物资源及生存状况。

  “我们希望海南坡鹿能像大熊猫一样,脱离濒危的标签,在野外自然繁衍。”周哲说。(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