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质检机构降解材料检测能力获全球多个机构认可
2023年09月19日 15:29 来源:中新网海南
海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质检所供图
海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质检所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18日电(记者 王晓斌) 记者从海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下称“质检所”)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继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美国产品研究协会(BPI)等降解材料检测相关资质后,近日,质检所多项国际标准检测能力获得德国标准化学会认证中心(DINCERTCO)认可,意味着其出具的检测报告将被全球大多数国家认可。

  据介绍,质检所经海南省政府批准设立,隶属于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是海南省最早通过国家资质认定、实验室认可和授权“三合一”认可的省级综合性产品质检机构。2021年9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以质检所为依托单位,筹建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降解材料质量安全评价与研究)。

海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部分专用检测设备 质检所供图

  经过两年建设,实验室的规模及技术力量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拥有核磁共振仪、降解呼吸仪、降解试验箱等专用检测设备85台,科研及检测技术人员33人。降解材料检测能力覆盖一次性塑料餐饮具、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全生物地膜、全生物降解塑料垃圾袋等70个产品类别578项参数。重点实验室参与制定了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标准体系,制订海南省降解材料相关地方标准3个、团体标准7个,承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技项目3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个,海南省重点研发项目1个。此外,重点实验室研发的“塑料制品中不可降解成分的快速检测方法”被国务院作为禁塑经验在全国推广。

  国际互认资质方面,质检所此前已具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德国标准化学会认证中心(DINCERTCO)、美国产品研究协会(BPI)、澳大利亚降解协会(ABA)、欧洲生物协会(EUBP)等降解材料检测相关资质。日前,质检所塑料材料红外光谱分析、化学成分分析、限量金属元素分析、植物生态毒性试验、蚯蚓生物毒性试验、崩解试验和生物降解性能试验等7项国际标准检测能力日前获得德国标准化学会认证中心(DINCERTCO)认可。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生物降解产业发展迅猛,全省降解材料生产年产量为2.5万吨,洋浦经济开发区10万吨级的热塑性生物降解材料上游生产企业、海口云龙产业园3万吨级的塑料改性工厂和老城经济开发区2万吨级加工产业也相继投产。(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