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周在海南开幕
2023年09月20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9月19日电 (记者 王子谦)2023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周19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多方表态将在清洁能源领域展开合作。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东盟双方在能源可及、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应用、能源绿色融资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未来,中方愿与东盟国家继续加强电力互联互通、可再生能源、能力建设等方面务实合作。

  东盟秘书长高金洪表示,东盟能源需求预计2050年增加3倍至4倍,东盟与中国合作的重点包括海上风能、水电、电力互联互通和绿色交通等方面,希望双方以清洁能源合作周作为重要平台,采取进一步措施,利用现有的政策和技术,共同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活动举办地海南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省委书记冯飞说,海南目前正以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等为抓手,高标准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未来将积极发展海上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新技术,建立健全城乡电网和环岛气网,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与会嘉宾印度尼西亚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部长阿里芬·达斯里夫表示,印度尼西亚愿积极加强能源国际合作,助力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能源安全挑战。

  2023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周由中国国家能源局、海南省政府和印度尼西亚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共同主办。活动期间将举办第六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第六届东盟+3清洁能源圆桌对话、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2023交流项目等多项活动,发布《东盟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低碳转型路径》《东盟海上风电发展路线图》《2022中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发展报告》等系列成果。(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