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借力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 儋州洋浦逐步形成健康食品产业集群
2023年09月20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新网记者 王晓斌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新网记者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南洋浦9月20日电 (记者 王晓斌)记者从儋州市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率先落地实施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在儋州洋浦正逐步形成。

  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被视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具含金量的政策之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海关总署印发《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货物内销税收征管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含进口料件在洋浦保税港区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加工增值超过30%(含30%)的货物,经洋浦保税港区进入境内区外的,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为了推动该项政策加快落地,海南省相关职能部门安排业务骨干深入洋浦及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儋州洋浦成立工作专班,围绕配套制度文件制定、企业项目建设、系统联网对接、视频监控安装、打通业务流程等方面,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帮助企业使用政策。

洋浦保税港区展厅内展示的粮油商品。中新网记者 王晓斌 摄

  2021年7月23日,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加工增值内销大豆油500吨,进口货值455万元,享受免征关税41万元,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先行先试的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落地实施。两年多来,洋浦已有9家企业开展加工增值业务,加工增值内销物品累计货值31亿元,免征关税2.4亿元。

  儋州市委副秘书长祁晓炜介绍,为促进当地产业集聚和多元化发展,儋州洋浦积极抢抓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先行先试窗口期,大力引进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适配项目,不断推进洋浦国际健康食品港建设,加工增值产品从最初的粮油加工、玉石加工,逐步拓展到新材料制造、肉类加工、海鲜加工等多个领域,逐步形成健康食品产业集群。

  据介绍,今年来,儋州洋浦推动了“精简自动进出口许可管理”“简化企业申报”等11项洋浦保税港区政策措施成功扩区实施,为全岛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积累了经验。

  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光说,截至2023年9月15日,洋浦保税港区累计注册企业5246家,同比增加43.3%。2023年1-8月进出口值同比增长40.6%,实现经营总收入同比增长59%。税收同比增长33%。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固投同比增长89%。内销货物共涉及食品加工、新材料制造、珠宝首饰等多个鼓励类产业领域。(完)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