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南部5市县出台制度推动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2023年09月26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9月25日电 (记者 王晓斌)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公室25日在海口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三亚、陵水、乐东、保亭、五指山5个市县的人大常委会日前分别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和保障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决定》(下称《决定》),即日起正式实施。《决定》从凝聚共识、落实机制、构建格局、协同制度等方面,对两市三县推动和保障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作出具体要求。

  因山水相连、风土人文相通、经济特色相衬、生态体系相融,海南岛南部“一小时交通圈”内的三亚、陵水、乐东、保亭、五指山等两市三县构成了三亚经济圈。

  《决定》要求三亚经济圈凝聚一体化发展的共识,践行“突出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密切协作,共同把三亚经济圈打造成海南自贸港科创高地、国际旅游胜地。

  根据《决定》,制度化、实体化的三亚经济圈市县人大常委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将助推两市三县关于三亚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据了解,依托该机制,三亚经济圈市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就交通一体化、卫生健康一体化、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旅游一体化等开展调研(视察)工作,推动了“30分钟交通圈”、“大三亚”120急救、“三亚经济圈”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体系建设。

  《决定》要求三亚经济圈市县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将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重点合作事项,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并列入部门绩效考核体系。

  据介绍,在推动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方面,三亚经济圈市县人大常委会将探索区域协同立法,研究解决共性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大项目,探索创新开展联动监督的方式方法;聚焦重大事项和重点问题,强化沟通协商和调研论证,确定共同关切、需要协同的重大议题,适时提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议案,依法作出决议决定;选择共同关心的课题,通过开展跨区域调研、专题研究等方式,形成调研报告并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