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巴以冲突会否演变为地区战争?专家解读
2023年10月14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新一轮冲突仍在持续。当地时间10月12日,以色列对叙利亚的阿勒颇机场和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发动空袭。与此同时,以军对加沙地带的空袭仍在继续。10月13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此次以色列对叙利亚实施的空袭意在对其进行恫吓,要求其不要介入巴以此次冲突,而对加沙地带的空袭则是为其即将开展的大规模地面清剿行动做准备。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董漫远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的大马士革和阿勒坡机场,他是在以一种先发制人的姿态发出一种警示或者恫吓,就是要求他们不要介入。

  加沙方向的空袭现在仍在进行当中,已经把加沙城靠近以色列边境一侧的大量民房和大量的城市基础设施已经摧毁了,现在至少产生了三十四五万的难民,(空袭)目的是要把贝特哈嫩的四十万老百姓和加沙城七十多万老百姓从城区当中赶出去,为以色列展开大规模的地面清缴行动,扫清人道主义包袱方面的负担。

  【解说】此轮巴以冲突是否会扩大至地区战争?董漫远表示,目前中东各方所持态度较为一致,都在呼吁立即停火、重启巴以和谈,目前看来不会扩大战事范围。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董漫远

  中东国家所持的态度我认为基本一致,都在呼吁立即停火、落实“两国方案”、重启巴以和谈。

  以沙特、埃及、约旦为代表的阿拉伯国家,聚焦于呼吁立即停火、呼吁双方保持克制,并且他们也都指出了为什么会使难民遇到如此困难的境地,那么根本原因是巴勒斯坦人民他的合法权益没有完全恢复,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这个应该是说属于温和理性的一个表态。另外的一部分中东国家,比如说像伊朗、叙利亚、他们也表达了上述的意思,但是他们同时严厉地谴责了以色列,也严厉地谴责了美国。

  目前看,黎以边界、叙以边界有低烈度的交火事件,但是现在还没有升级。在叙利亚方向,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他的这个基层武装组织,向以色列方向发射了少量的炮弹,(但)他不代表叙利亚政府准备同以色列大干一场,目前看,基本上就是这个档次,这个烈度这个规模,没有升级的迹象。

  【解说】随着加沙地带医疗物资告急,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未来战事走向会如何发展?停火和谈可能性有多大?董漫远认为,以色列对哈马斯采取的军事行动不会轻易停止。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董漫远

  这次以色列是下了最大的国家决心,动用了国家资源,要实现终结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统治这样的目标。(以色列)面对国际社会人道主义压力,国际战争法规的压力,他仍然非常地固执,仍然要继续把他这个军事行动进行下去。以色列恐怕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解说】此轮巴以冲突爆发后,国际社会纷纷呼吁停火,而美国则宣布对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美国此举意味着什么?会对地区局势带来何种影响?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董漫远

  那么美国现在在第一时间就向以色列提供了支持包括把美国的两个航母作战群给开过来向以色列提供弹药、提供情报。美国他想利用这个机会加固美以战略关系。美国现在增强在中东地区的军力,实际上是针对那些可能支援哈马斯,存在军事介入可能的有关势力、有关国家,摆开一种震慑性的架势。

  李佳励 北京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