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植物学家议粮食安全:保障主粮生产 推广饲粮种植
2023年10月30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国植物学会成立90周年暨第二届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10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举办。来自中国各地1400余名植物科技工作者汇聚海口,围绕“植物·粮食·生态”的大会主题,研讨中国植物科学前沿发展。

  【解说】“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既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物资。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会议期间,记者采访数位植物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听他们谈谈如何通过植物科学的研究与应用,保障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解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认为,推动饲草和牧草的研究与供应,能够有效保障粮食供应安全。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 种康

  我们植物科学家能够聚焦到一些饲草和牧草方面的研究,不仅仅是饲草、牧草的育种,还有和草原的生态相结合。那么发展草牧业实际上就是提供给肉、蛋、奶供应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没有草,牛、羊没吃的,肉食品就供应(不出来),蛋奶就出现问题了。这就从大致粮食安全来讲,植物科学家知道哪一种类型的植物可以用到发展我们的(粮食)生产,发展我们的食物,发展我们的肉、蛋、奶供应,包括蔬菜、水果(和)新的一些水果,都是植物科学家肩负对粮食安全的责任。

  【解说】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建议,当下,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减少化学农药在农作物上的使用,依靠现代生物技术支撑,保障粮食安全高产。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康振生

  实际上粮食作物也好,还是果蔬作物也好,能不能够高产、优质、广适,这样才能满足基本的发展。这个背后实际上是要依靠科学技术。过去病害、虫害的防治都主要是依赖于化学农药,也在培育抗病品种。但是化学农药有成本,而且有环境的污染。未来在病虫的防控方面,能不能通过利用现代的一些(生物)技术,包括基因编辑,包括转基因,能把好的一些(抗性资源)整合到作物品种当中,从而提高作物对病害、虫害的抗性,减少农药的使用量,保障粮食的生产安全。

  【解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汪小全表示,植物学科对于粮食安全有着重要作用,他希望通过对植物学的不断研究,挖掘和培育出更多的粮食品种,为保障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同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 汪小全

  杂交水稻的成功非常重要的是来源于一种雄性不育的野生稻,在海南岛的沟边上。实际上如果没认识它之前,没有植物学(家)认识它,它就是一棵野草,发现了它,它在水稻的育种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例子非常多。

  记者 林士杰 海口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