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北港岛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 开展鸟类资源调查及保护行动
2023年11月14日 10:42 来源:美兰区委宣传部
队员用望远镜观察水鸟。美兰区委宣传部供图
队员用望远镜观察水鸟。美兰区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美兰区北港岛青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旨在动员村民参与乡村振兴、保护美好生态、守护美丽家园,同时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探索基于生态文明的现代渔村转型可持续发展之路。据悉,该志愿服务队由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目前共有8人。

  北港岛,毗邻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茂盛的原生态植被与稀有的红树林景观资源,被誉为海口市最大的“绿肺”天然湿地公园之一,是白鹭、海燕、海鸥、翠鸟等大量水鸟集散地,多样的自然生境涵养了极高的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

队员记录鸟类观察表。美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摸清北港岛鸟类资源,近期,北港村党支部志愿服务队、村青年志愿服务队联合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和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在全岛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鸟类资源调查。本次志愿活动让调查成员初步掌握了鸟类调查的基本方法,经过两天时间,完成并确定一条环岛调查路线(含4条调查样线和3个调查点位),共记录北港岛鸟类49种。

  “11月底,志愿服务队还将组织一次北港岛越冬鸟调查,观察记录更多长途跋涉来岛过冬的鸟儿。”北港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凌云表示,接下来,志愿服务队将继续联合智渔实施北港岛开展常态化鸟类监测工作,为摸清生态“家底”提供更多科学有效的数据。也期待更多的爱好者加入北港岛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一起守护北港岛的美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来源:美兰区委宣传部 作者:蔡彬彬 陈尾娇)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