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桂林洋青合社区创岛乌矿村积极发展高校周边经济
2023年11月28日 10:37 来源:海口日报
日前,在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青合社区创岛乌矿村,村民带着孩子在公园荡秋千。孙士杰 摄
日前,在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青合社区创岛乌矿村,村民带着孩子在公园荡秋千。孙士杰 摄

  郁郁葱葱的大榕树下,三五成群的大学生坐在石凳上喝着椰子水畅聊未来,几名孩童正在荡秋千,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日前,记者来到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青合社区创岛乌矿村,一幅温馨和谐的画面映入眼帘。今年来,创岛乌矿村推动和美乡村建设与高校周边经济相融合,村庄更美了,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高校师生更多了,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雷蕾

  1 村庄“颜值”再提升

  在创岛乌矿村内,一栋栋具有琼北风格的民居在平坦的道路两侧一字排开,记者走到村中央,只见用火山石堆砌成的阶梯花园内鲜花盛开,沿着古朴的石台阶拾级而上,“遇云境”三个大字镶嵌在青石搭建的大门上。这处利用闲置空地打造的小公园,占地2400平方米,新建了拾光草坪、微地形景观,增设了特色秋千、无动力乐园、童趣沙池、健身器材等游乐设施,围绕大树搭建的环树吧台、吧凳给大家提供了更多休憩空间。

  据海南省桂林洋公用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工程事业部工作人员房尉介绍,该村于今年2月起开启“蝶变”之路,新建小公园“遇云境”,修建入村北大门,并进行路面拓宽及局部道路修复,以及更换路灯、优化给排水系统、实施绿化提升等,目前项目已全部竣工。

  2 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村民吴清伟经营的便利店就在村口,“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道路干净平坦,路灯亮堂,晚上会有不少人出来散步。每到周末,还有不少市民游客和师生‘光顾’,店里的销量明显增加。”

  “听说沉浸式推理社”店长黄子恒介绍,今年9月以来,周五至周日营业时间,店里6个房间基本上都是满客,大部分客人是村子周边高校的大学生相约来玩“剧本杀”。

  为备战考研租住在村内的大三学生小王告诉记者,从学校到村里不到1公里,十分方便,村里美丽又安全,她经常在学习之后到新建的小公园锻炼,偶尔也会约同学一起在村内的大排档吃烧烤,缓解学习压力。

  “我们将和美乡村建设与高校周边经济相融合,打造年轻人喜欢的特色聚集地,营造村民与师生和谐共处的温馨环境,挖掘在餐饮、娱乐、休闲、零售、租赁方面的增收潜力。”青合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唐勇介绍,下一步,村里还将新建一条步行商业街,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