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南自贸港科技赋能乡村发展学术沙龙在海口898艺术村举办
2023年11月29日 11:17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刘梦晓

  近日,海南自贸港科技赋能乡村发展学术沙龙在海口美兰区898艺术村举办。

  本次学术沙龙围绕“科技赋能乡村发展”的主题,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分享行业经验与见解,从智慧乡村旅游、大数据赋能、乡村元宇宙等多个角度出发,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和实践经验展开深入讨论,为与会者提供了专业的指导信息,也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在智慧乡村旅游方面,主讲人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副主任、博士、讲师、高级工程师、高校创新创业导师曹扬,围绕“智慧乡村•科创兴旅——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智慧旅游发展”的主题,分析了当前政策背景与乡村旅游市场需求情况,分享了乡村智慧旅游科技创新应用场景如“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新媒体与社交网络”,从旅游服务科技创新的角度分析了乡村智慧旅游科技创新发展路径。

  在大数据赋能方面,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威以“大数据赋能农业发展”作核心议题,通过母山咖啡智慧农业应用、5G+智慧茶园的案例,分享了大数据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同时也就“大数据如何实现精准农业、赋能农业决策者”的问题进行了分享。

  在乡村元宇宙方面,海口经济学院讲师李坚就“乡村元宇宙的初步探讨”的主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从重点内容建设、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商业模式、应避免问题等方面解析了乡村建设与元宇宙融合的可能性,以及如何打造“乡村元宇宙”。

  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者和主讲专家们围绕大数据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科技创新对乡村旅游方式的改变、乡村元宇宙与城市元宇宙的区别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在898艺术村项目推介环节,海南捌玖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就“898艺术村项目”做推介,从898艺术村的发展背景、业态规划、乡村现状、发展规划等方面分享了898艺术村的独特魅力,与会者进一步了解当地特色项目、经营理念和实践经验。

  本次活动由海口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海口广播电视台承办,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人民政府、海口市乡村发展协会、海口经济学院聚星数字经济学院、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海口898艺术村协办,自贸港乡村振兴融媒体服务平台全程宣传。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