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正文
分享到:
2023亚太海洋渔业产业发展论坛海口开幕
2023年12月02日 08:34 来源:中新网海南
2023亚太海洋渔业产业发展论坛12月1日海口开幕。李晓婷供图
2023亚太海洋渔业产业发展论坛12月1日海口开幕。李晓婷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1日电(王晓斌 李晓婷)12月1日,2023亚太海洋渔业产业发展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以“蓝色粮仓、海南启航”为主题,与会者就水产养殖智能化工厂、海洋与渔业国际合作、智慧渔业、产业生态、渔业产业新科技新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理事长张沁荣在开幕式致辞时介绍,中国海洋渔业资源十分丰富,海洋渔业持续快速发展,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水养殖业。截止到2022年,中国海洋渔业总产值达666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海洋捕捞产值2277亿元,海洋养殖产值4384亿元。近年来通过举办第四届全球水产养殖大会、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渔业合作发展论坛等活动,中国持续夯实与周边国家渔业关系,积极拓展双边、多边渔业合作。

2023亚太海洋渔业产业发展论坛12月1日海口开幕。图为瓦努阿图前总理、南太平洋岛屿国渔业协会会长乔·纳图曼在开幕式发表演讲。李晓婷供图

  瓦努阿图前总理、南太平洋岛屿国渔业协会会长乔·纳图曼说,通过亚太海洋渔业产业发展论坛,大家可以相互学习交流,也能够有利于南太平洋岛屿国渔业协会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帮助瓦努阿图民众更好地利用高效的现代化手段,收获更丰富的海洋和渔业资源。纳图曼邀请各国投资者到瓦努阿图,帮助当地开发海洋和渔业资源。

  海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肖莺子介绍,作为海洋大省,海南大力推动渔业发展“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希望与会嘉宾能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优势,发挥海南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和发展优势,与亚太国家积极开展渔业种苗育种、深海养殖、远洋捕捞、渔业资源保护、水产加工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海洋渔业经济区域合作与发展。

  在开幕式签约仪式上,海南两家企业分别与瓦努阿图当地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海南省贸促会与南太平洋岛屿国渔业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根据签订的协议,海南企业计划在瓦努阿图投资6亿元,开展渔业、椰子产业等业务。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主论坛上,瓦努阿图政府中央招标委员会主席、南太平洋岛屿国渔业协会总干事梅基·斯坦德利·西梅勒姆,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道亮,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刘鹰等专家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实践经历以及行业前沿问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据了解,论坛开幕当天还举行了聚焦渔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全体会议,以及“工业化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论坛”“海南省东风螺产业发展论坛”两场平行分论坛。12月2日还将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渔业产业招商推介会、渔业园区考察等配套活动。(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