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新时代“枫桥经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海南行海口启动
2023年12月12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2月12日电(记者王晓斌)12月11日下午,新时代“枫桥经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海南行在海口启动。媒体记者、专家学者组成的采访团将深入海口、澄迈、儋州、昌江、东方、三亚、保亭、万宁、文昌等地开展为期5天的专题调研采访。

新时代“枫桥经验”网络主题宣传海南行调研采访座谈会暨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当天下午的调研采访座谈会暨启动仪式上,海南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符铁虎,海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顺华,海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韩运发,海南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宋洪涛,海南省司法厅政治部副主任王昌平等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本地区、本系统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相关工作举措和成效。

  海南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陈屿介绍,近年来,海南形成“全省一盘棋”大调解格局,共谱“协奏曲”形成“大合唱”,优化海南自贸港法治化营商环境,培育打造出一批富有海南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案例和示范典型。其中,来自海口市、昌江黎族自治县、文昌市的3家单位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

  据介绍,近年来,在巩固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基础上,海南选聘了一批“懂乡音、知民意、有公信、精法律”专职人民调解员,已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全省全覆盖,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调解员队伍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3602个,发展人民调解员2.063万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1526人。

  陈屿表示,海南瞄准自贸港建设新需求,积极指导推动有条件的商会、行业协会、商事仲裁机构等设立国际商事调解组织,构建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工作体系。截至2023年8月底,海南4家国际商事调解机构共调处商事纠纷案件2096件,标的额77.12亿元,涉外纠纷当事人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