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业界代表在影响力国际气候创新大会研讨橡胶林碳汇
2023年12月22日 19:0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22日电(记者 王晓斌)12月21日-22日,2023影响力国际气候创新大会在海口举办。在其中一场圆桌对话中,业界人士就海南如何因地制宜探索林业碳汇交易机制创新等话题展开研讨。

  本次大会以“低碳创新引领绿色未来”为主题,吸引400余位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低碳创新发展趋势,共谋中国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在22日开展的一场圆桌对话上,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海南斯兰低碳投资有限公司、SEE基金会生态保护与自然教育项目、海南科吉绿碳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海南如何因地制宜探索林业碳汇交易机制创新、如何发掘蓝碳产品市场化的应用场景等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创新碳汇项目开发与交易机制,让“生态颜值”变“经济价值”。

  据统计,地球上每年化石燃料所产生的碳排放约13%被陆地植被吸收,35%被海洋所吸收,其余部分暂留存于大气中。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重要一环,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是增加生态系统碳汇和实现森林生态碳汇经济价值的主要路径。促进蓝碳项目开发和交易机制的创新,在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培育陆地和海洋生物多样性、支持人类福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海南斯兰低碳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高晟表示,橡胶林碳汇消纳体系既能实现碳汇抵消,又能实现生态环境向经济价值的转化。斯兰将建立健全橡胶林碳汇试点,建设多元交易平台,逐步扩大橡胶林碳汇流通范围,让绿色低碳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据介绍,2023影响力国际气候创新大会场地能耗、出行、餐饮住宿和交通等方面温室气体排放量为136 吨。为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本次大会主办方拟购买海南斯兰低碳投资有限公司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开发的橡胶林碳汇300吨,以抵消本次会议的碳排放量。(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