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海南加强全岛封关项目要素保障
2023年12月31日 08:5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31日电(记者 王子谦) 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也是全面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进出口管理制度的重要标志。记者近日在海口市、三亚市看到,多个封关项目施工接近尾声。为确保封关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加强运作项目规划和土地要素保障,切实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图为三亚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物流监管中心项目。王子谦摄

  在海口市西海岸,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新海港片区“二线口岸”集中查验场所附属专用通道、海南综合型寄递物流监管中心、海口南港“二线口岸”(普铁旅客)查验设施、海口南站铁路货列查验区5个封关建设项目集中于此,工人施工热火朝天,车辆穿梭往来不停。

  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是目前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建设项目中最大的基础性工程,总建筑面积约23.3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大幅提高海南自贸港车辆、货物进出效率及服务质量,届时将实现每年172万辆次离岛货车、4400万吨离岛货物的查验任务。

  “截止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施工,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和外立面装修,以及室外配套工程施工。”项目施工方中铁广州局集团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项目总工程师李钦臣介绍,为保障工期节点,项目投入了近2000名工人。

图为航拍海南全岛封关项目——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中铁广州局集团供图

  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规模大,相当于33个标准足球场;难度高,属于超高工程结构。“进场时,第一个难点就是场内的一片水塘,面积占比超过了40%。”李钦臣说,施工方在进场前面临供地、排水等土地问题,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办理开工手续等一系列方面为其提供便利,并且针对项目个别位置的用地争端,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合力解决。

  海口市规划编制审查办公室副主任张继敏表示,该部门积极协调对接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南铁路公司等业主单位,及时将项目建设方案纳入片区控规修编中,为封关项目建设提供规划依据。会同区政府完成了447.57亩用地农转用和土地征收报批,优先保障425亩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采取异地购买的方式落实59.68亩耕地占补指标。目前,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和海南综合型寄递物流监管中心总用地面积803.5亩,已完成供地571.11亩;新海港片区“二线口岸”集中查验场所附属专用通道用地面积104.03亩,待收储入库后完善土地划拨手续;海口南港“二线口岸”(普铁旅客)查验设施、海口南站铁路货列查验区总用地面积210.65亩,已明确置换用地选址,待征收入库后完善土地划拨手续。

  与此同时,针对封关运作配套项目——7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快推进项目涉及的用地选址、规划调整、农转用和土地征收报批、土地供应等工作,优先保障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目前6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站已基本完成建设。

  三亚市共有7个全岛封关运作建设项目,记者在其中的三亚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物流监管中心项目看到,现场施工已经完成,设备已经进场。

  “项目于2022年12月26号开工,今年11月28号完工。”三亚交投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三亚物流监管中心项目经理常健介绍,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含建设场地处理、土建施工、海关智能云卡口系统、智能查验分拣线系统、辅助查验设施设备及配套信息化系统、软件平台等。目前现场有8条查验线,下一步将按照部署要求开展压力测试工作。

  常健说,封关项目的按时完工,离不开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有力保障。据悉,三亚市创新采用“先租后让”的供地举措,保障封关项目按节点推进。

  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权益科工作人员任飞阳介绍,“先租后让”是指土地出让人设定一定的租赁年限,通过公开的程序确定土地使用权人,土地使用权人进行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租赁期满后并达到产业准入协议的履约条件,再通过协议出让方式,办理用地手续的一种供应的方式。“采取这种方式后,我们按照每年5%的比例向业主方收取租金,5年租赁期只用付25%的成交总价款,大大节省了企业成本。”(完)

编辑:李奥迪